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建阳黄坑:上好生态底色 打造绿色茶乡

2022-08-08 17:59: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8日讯(通讯员 饶海燕 张婉莹)地处武夷山国家公园腹地的大竹岚海拔约1200米,竹海林涛,涌向天际,在茫茫云雾中形成一道道优美的曲线。

近年来,作为武夷山国家公园核心区域的建阳区黄坑镇坳头村,承担起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的重任,多措并举打造高质量绿色示范样本。

党建引领 护好生态

2019年底,武夷山国家公园在全省率先启动自然保护地役权管理试点,坳头村率先与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签订《武夷山国家公园毛竹林地役权管理合同》,规定自2020年至2029年,毛竹林的林地、林木权属不变,国家公园取得保护管理权,112户竹农不得采伐村集体的1万多亩毛竹,竹农在原有每亩每年22元生态公益林补偿金基础上,还可获得每年每亩118元生态补偿金。

“砍竹挖笋是村民的重要收入来源,在推行毛竹地役权之初,有些村民是反对的,觉得这样不划算,通过充分发挥党支部力量,最终做通了村民的思想工作。”坳头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云表示,通过生态补偿,村民不需生产就可分享国家公园红利,2021年人均收入较2016年明显增加,比周边村高0.7万元。

坳头村主动配合管理站做好茶山整治,毫不松懈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新建观景台,引导村民改造民居,创建美丽庭院,推进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

竹山 陈泳和 摄

依托优越的生态禀赋,党支部引领村民开启甜蜜之旅。据坳头村蜂农杨辉介绍,由于村里不打杀虫剂,蜜蜂采蜜自由安全,加上海拔高、生态好、植被茂密,酿出的蜂蜜醇香,很受游客喜欢,回头率高,目前年产量达到二百多斤。

1  2  3  4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