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松溪:土蜂蜜滞销,愁坏养蜂人,急寻买家!

2022-07-12 18:05: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木生提取蜂箱,准备收蜜。 吴振伟/摄

东南网7月12日讯(通讯员 吴振伟 黄鑫)今年6月中旬,松溪县受强降雨影响,全县各乡镇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灾害,位于郑墩镇的夙屯村受灾也十分严重,全村农田农作物损失达600亩以上。

连日来,家住夙屯村的蜂农张木生喜忧参半,喜的是今年蜂蜜丰收了,忧的是蜂蜜销路不好,由于受洪灾影响,他家受灾也很严重,除了要忙收蜜,还要忙着自救,“甜蜜的事业”变成了“甜蜜的烦恼”。

7月9日,笔者来到张木生家,位于夙屯村栗坑自然村的天然养蜂场,一桶桶蜂有的错落于山间林荫,有的摆放于山间溪涧旁,湛卢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养殖蜜蜂提供了有利条件。

张木生是一个养蜂老手,只见他打开其中一个蜂箱,一个个蜂架上都是饱满的蜜巢,割开蜜巢,棕黄色的蜂蜜呼之欲出,清香扑鼻而来。

“我们家祖上就是养蜂的,我自己也养了大半辈子。”今年62岁的张木生告诉笔者,他出生在养蜂世家,从爷爷那一辈开始就养蜂了,后来父母又把一些养蜂的经验传授给他。养蜂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养蜂之初,出蜜率很低,后来慢慢摸索增长了更多的养蜂知识,蜜蜂数量也从原来的几桶慢慢发展到现在110多桶。他养殖的蜜蜂采用的是纯天然放养模式,收获的也是原生态土蜂蜜。

“湛卢山上一年四季花开不断,有野花,有果花,菜花……蜜蜂能采到不同季节、不同种类花的营养。”张木生介绍,这里自然环境十分优越,为蜂蜜品质打下了良好基础。高品质的蜂蜜除了要有优越的生态环境及娴熟的养殖技术,一年的收割次数也比较关键。张木生坚持每年只收割一次,因此他的土蜂蜜口感好,营养价值高,每年大概可以收割六千斤左右的蜂蜜。

酒香也怕巷子深。以前,张木生的蜂蜜以传统的线下销售方式为主,主要靠熟人介绍,让顾客亲自到养蜂场参观,现割现卖,经过口口相传,每年销量都还不错。但今年受到疫情、洪灾等因素影响,往年的客户很多都没有过来,加上缺少线上销售渠道,市场开拓有限,导致今年增产不增收。如今已到了收割的季节,他却只卖出少部分,目前还有3000多斤左右蜂蜜滞销。这令张木生焦虑不已,让他的“甜蜜事业”多了几分苦涩。

张木生告诉笔者,自己销售的蜂蜜品质一直保持纯正无添加,做良心蜜。

如果您正好有需要,愿意帮张木生解决燃眉之急,请直接拨打电话18706080332联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