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农机现代化推广新农人 为农户致富按下“加速度”

2022-08-12 17:23: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8月12日讯(通讯员 马啟燕 黄娜)“好的,情况我已了解,马上帮您解决。”8月9日,浦城县口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平接完电话后,就立即与农机手协调,解决该农户的问题。由此可见,合作社运营已具规范化、有序化。自2018年起,合作社3年间先后获评县、市、省级合作社,在推动浦城县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助农应用现代化生产方式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为农户按下致富“加速度”。

“当初选择回乡创业,一方面是受到上海机械化农耕影响,另一方面是对家乡的感怀,想为家乡发展与建设出份力。”何平说,浦城山好,水好,种植出来的水稻也更加绿色健康,有米香,但农机现代化运用少,耕种规模小、效率低。于是,2014年,在上海经商的何平毅然回到了浦城管厝乡,成立了浦城县口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致力于农机现代化推广。

机插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别看何平现在主要负责农机服务过程中的协调和管理工作,处理工作从容不迫,但何平在创业之初也是问题不断,忙得不行。起初,何平选择合作社提供农机,外聘农机手的形式,为农户提供农机服务。可农机手能力良莠不齐,服务质量得不到保障的弊端不久后就凸显出现。提高农机手专业技能的问题还没解决,何平又发现农机手服务效率低、设备损坏严重等问题,让他焦头烂额。“办法总比问题多。”接踵而来的问题没打垮何平,他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在学习中努力汲取力量,最终摸索出合作社+农机手+农户的经营模式,让农机手参与到农机投资中,并让农机手直接对接农户。这样一来,农机手积极性和责任感都被充分调动,不仅降低了成本,还大大提高效率。

望着已经初具规模的合作社,何平没有放松,他坚持着每年定期组织农机手开展专业技术培训,不断提升农机手专业技能,以此将农机耕种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带动农化进行机械化生产,让农户增产增效。目前,合作社拥有专业农机手30余名,配备各类农业机械175台件,北斗42台,为石陂、临江、永兴、万安、管厝等10个乡镇提供机耕、机收、插秧、深翻、起垄、回土等服务,每年服务耕种农田达60000多亩。同时,服务环节还从耕种收向机械化植保、秸秆处理等农业生产全过程延伸,年收入达300万余元。

每个努力的人都不会被时间辜负,何平的努力让合作社在农业技术、生产手段、生产过程等农业生产集成化、机械化、标准化方面成为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推广的重要平台,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为农户规模化种植提供可能。下一步,何平计划在继续做好农机现代化服务推广,进行合作社规模化、产业化、专业化管理。同时,为推进乡村振兴奉献一己之力,充分整合合作社资源优势,利用山垄田开展高山水稻试种,并进行大米深加工,带动更多村民一起奋斗、共同合作、共同学习,探讨种植经验、相互帮助,不断拓宽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道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