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南平市:“五心”扭转歪风陋习 “五促”倡树文明乡风

2022-08-12 15:41: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黄琛 吴利武) 近年来,南平市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有关部署,聚焦本地盛行、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治理工作,突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通过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松溪县花桥乡源尾村村民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承诺签名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用心”规范,村民自治,促移风易俗

南平市委文明办、市委组织部和市民政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村规民约修订工作的通知》,积极发挥村规民约在农村人情社会的约束作用,有效遏制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如,松溪县花桥乡源尾村提出“一二三四五”约定:一是婚嫁娶随礼不超过100元;二是请客不超过20桌;三是一桌酒菜价值不超过300元;四是请客只请四类人群,包括亲人、朋友、同学和战友;五是一生只请五次客(出生、结婚、乔迁、祝寿、丧事),村民纷纷表示人情压力减轻了,也不用好面子逞能,亲戚之间往来更加愉快。松溪县源尾村“一二三四五”约定做法被省、市多部门高度肯定,并在全市推广。通过统一规范村规民约积极引导,全市1635个村委会完成村规民约修订,1037个村委会建立了村规民约“红黑榜”公示制度,1084个村委会组建村规民约“执约队”。同时,建瓯市小桥镇阳泽村村规民约入选全国百篇优秀村规民约。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示范点

“专心”宣讲,文明实践,促思想革新

南平市率先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试点工作,目前中心、所已全面覆盖,实践站数量达到1887(占比100%)。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采用故事会、板凳会、庭院会、群众会、文艺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先模事迹、好家风好家训、移风易俗等宣讲活动近万场次。积极引导各地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立足地方特色,打造了武夷山“竹筏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浦城“剪花嫂”非遗文化传承培训基地、延平区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协会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亮点品牌,7个案例入选福建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案例,3个所(站)被评为2021年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

武夷山市岚谷乡横墩红色评理站为村民调节纷争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红心”引领,德字当头,促邻里和谐

南平市积极发挥好党员、乡贤、榜样等群众身边典型的作用,强化道德培育。每年持续开展“星级文明户”“庭院星”“好邻居”“好婆媳”“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并将好家风好家训、道德先模事迹、乡贤事迹等改编成故事集、文艺节目、戏曲、朗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村晚、文化下乡、文艺晚会、道德讲堂、新媒体、动漫等形式强化宣传。如,邵武市大埠岗镇依托村委会、学校建立乡风文明宣传展厅,发挥家族宗庙祠堂“家道文化”教育作用,定期开展家族道德评议堂评议活动,家族长辈劝诫封建迷信、赌博败家等不良行为,开展“先祖先贤追思会”“家风故事分享会”“道德模范交流会”等活动,营造文明乡风氛围。此外,各县(市、区)通过挖掘朱熹、李侗、游酢等有关诗词格言、家风家训,整理革命历史人物勤俭廉政的典故,建设家风家训走廊和乡贤馆,宣传群众身边的致富带头人、新乡贤反哺公益、修桥铺路等事迹,用身边的榜样带出好乡风、好家风、好民风。

政和县镇前镇下园村举办“乡村村晚”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诚心”引导,群众参与,促涵养新风

通过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和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节日民俗活动、文化娱乐活动和经典诵读活动,着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如,政和县创新“乡村春晚”模式,舞台在村里,演员、观众都是乡亲,节目贴近村民的生产生活实际,对农村群众革除陋习、陶冶情操、振奋精神,自觉主动参与村庄管理,提升农村自治能力有着重要的意义。政和岭腰乡后山村坚持办春晚3年来,不但改变了“赌博村”形象,还吸引浙江庆元等地的百姓前来参加连续举办3天的春晚拓展活动,成为远近闻名的省际交界文明村。建瓯市水西新区七里街舞蹈队带领村民弃“牌”从“舞”。光泽县寨里镇举办“弘扬婚育新风 促进健康幸福”文艺汇演,其中《移风易俗树新风》以农村男女老少喜闻乐见的群口快板形式宣传移风易俗政策、倡导农村新风俗新风尚,体现新农村、新农民、新风貌。

2022年8月4日,武夷山市在玉女峰下为9对新人举办“朱子婚礼”(吴利武摄)

“精心”指导,文化为媒,促乡村振兴

注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地方文化价值,让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在延平区炉下镇斜溪社区村,处处可见以李侗文化、移风易俗、文明家风为主题的手绘墙体画,富有特色的乡村风情让人流连忘返;村里还大力发扬传承“龙舟文化”,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开展“端午龙舟赛”等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朱子文化是南平最璀璨的文化瑰宝。作为朱熹曾经生活和讲学过的地方,武夷山市五夫镇兴贤村积极开发利用朱子文化资源,保护兴贤书院、朱子舍仓等多处遗迹,成立朱子学堂,举办朱子国学课、朱子婚礼、朱子敬师礼、朱子成年礼活动,打造朱子文化品牌系列产品,利用老旧民房打造以隐修文化为主题的“云隐民宿”和朱子家宴为主题的文公食堂,传承传统文化,打造特色旅游景点,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南平市已有全国文明村镇16个,省级文明村镇83个,市级及以上文明乡镇91个,占比83.5%;市级及以上文明村507个,占比30.99%,县级及以上文明村1069个,占比65.38%。2020年3月,南平市延平区炉下镇斜溪社区村入选21个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为福建省唯一入选村庄。各地逐渐把农村“佛生日”“全村吃请”等民间陋习,转变成“文体活动日”“公益慈善日”,农村的一些歪风邪气渐渐消散,取而代之的是新时代的文明新风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