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立足南平发展优势 守护绿水青山 激发绿色动能

2022-08-11 08:46:4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蓝天白云,林海起伏;山水灵动,风姿绰约。在南平,满目苍翠、碧水长流,绿色产业发展迅猛,处处散发着勃勃生机。

绿水青山是南平市最大的优势,是一笔既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

早在200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就要求南平市“发挥比较优势,走出山区特色的发展路子,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南平市考察,如一股春风吹暖了闽北大地,激励着闽北人民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心。

南平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深入实施绿色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生态市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南平市委的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立足南平发展优势,依法履职,守护好绿水青山,大力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决议先行,助燃“绿色”引擎

绿色孕育生机,绿色昭示希望。

作为福建省生态资源富集的后发展地区,南平既是福建省生态屏障,又是经济欠发达区域,多做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互促的文章是南平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2020年8月,中共南平市委五届十次全会作出《关于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决定》,推动南平加快绿色发展、生态立市的步伐。南平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市委决策部署,于2020年9月召开南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动员全市人民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新时代富美新南平建设新篇章的决议》,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厚植绿色生态新优势上走前头,在培育绿色经济新动能上勇先行,在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上求突破,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

围绕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聚焦“一座山、一片叶、一只鸡、一根竹、一瓶水”等最具优势、最有基础的生态优势产业,加快打造“3+4+5”重点产业集群,南平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各地开展调研,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南平路径”。

2020年9月,组织开展《南平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办法》执法检查,提出要持续改善水源地环境、保障水质安全、提升水源保护能力等建议,通过持续跟踪监督,严格落实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保护水生态,保障水安全。2021年3月,组织调研组到建瓯市开展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提出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加快产业提档升级等建议。2021年10月,组织调研组深入建阳、武夷山、松溪等地,开展茶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提出要做优产品、培育龙头、科技创新等建议,积极推动茶产业绿色发展。2022年6月,组织调研组赴延平、顺昌等地,开展加快推进绿色金融改革专题调研,提出要注重金融产品研发、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协同破解瓶颈问题和加强总结推广经验等建议……一次次的调研,进一步摸清绿色发展的“脉络”,为“点绿成金”锻造更强动能。

精准立法,筑牢生态屏障

“要坚定地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党中央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及省委、市委的部署,进一步履行好人大职责使命。”短短一段话,背后凝聚着南平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生态文明领域立法方面所作的不懈努力。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