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红茶 工夫红茶》等五项团体标准研讨会召开

2022-08-10 16:20: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0日讯(通讯员 饶延平 刘晓明)8月4日,《光泽红茶 工夫红茶》《光泽红茶 工夫红茶加工技术规范》《光泽红茶 干坑正山小种》《光泽红茶 干坑正山小种加工技术规范》《光泽红茶 冲泡与品鉴》团体标准研讨会在光泽县城市会客厅召开。

会议围绕《光泽红茶 工夫红茶》等五项团体标准的内容开展研讨,专家组听取了标准起草组的标准编制情况汇报,对标准草案稿进行了充分地研讨与论证,提出了具有针对性、专业性、科学性的修改意见。

原福建省茶叶质量检测与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工程师陈銮介绍说:“通过红茶团体标准的制定,对今后光泽红茶加工的规范、产品的质量等方面,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光泽县以创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为契机,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着力加快推进现代茶产业园建设,积极探索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新机制、新模式。

光泽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县茶叶协会会长吕军说:“光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三茶”发展,对茶产业发展作了详细的发展规划,包括茶文化、茶科技、茶产业,首先是强基础、提产能、增效益,我们围绕“三茶”工作开展秘境茶旅、品牌建设、基础设施改造、加强技术人员培训,推动整体发展。”

光泽县是世界红茶的起源地之一,同时武夷山国家公园超三分之一的核心区在光泽境内,具有浓厚的茶历史、茶文化。近年来,光泽县不断强化台湾乡建乡创专业人才引进,科学借鉴海峡对岸较成熟的乡村建设和产业活化经验,推动两岸红茶交流发展。今年7月,海茶会正式同意光泽红茶系列团体标准立项。

福建省茶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绍文说:“标准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没有标准产业不可能健康发展,标准实际上也是个规矩,过去光泽红茶都是用国标、行标,和其他地方的红茶标准,这些标准不能很好地反映光泽红茶的品质特征,这次要根据光泽红茶的品质特征、优点、风格以及工艺路线来制定自己的标准。”

目前,光泽县茶园面积5.38万亩,茶业企业23家,合作社和家庭农场52家,他们中的部分人这次也参与到研讨中,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

福建省南平市荣恒生态茶庄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美玲说:“有了这个产品标准之后,光泽红茶的辨识度会提高,与茶人、消费者分享的时候,就可以很明确地告诉他这个产品标准号代表的是哪款红茶,以后在加工、包装、仓储都有自己的标准,对以后企业的发展更有信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