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严羽诗歌会打响“邵武是个好地方”城市文化名片

2022-07-29 17:30: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严羽诗歌研讨会 陈春花/摄

东南网7月29日讯(通讯员 陈春花)7月28日上午,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福建省文联、中共邵武市委员会、邵武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邵武是个好地方?严羽诗歌会”采风活动在邵武市和平古镇举行。由中国作协、福建省文联、中新社、中国诗歌协会、湖南省作协、湖南省作协、重庆市作协、杭州市作协、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30余名全国业内著名诗人齐聚邵武出席活动。

见面会上,《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致辞,他说,诗人严羽是邵武人,他的《沧浪诗话》传承至今,影响十分深远。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陈毅达表示,邵武历史悠久,是与诗意紧密相连的地方,是闽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留了历史、山水、文学的积淀,借助诗歌活动,可以打造文化标识,促进诗歌文化发展,产生美好诗篇,从而进一步提升邵武的知名度,打造邵武城市文化名片。

见面会上,还聆听了《邵武是个好地方》歌曲以及“邵武是个好地方”故事讲述。随后,举办了严羽诗歌研讨会,诗人们对严羽所著《沧浪诗话》进行了深度研讨。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剖析了诗歌随时代变迁的发展变化。同时,针对当下诗歌写作方式的变化、题材的选择、不同的时代对好诗的不同认知标准等进行了详细解构。在谈到《沧浪诗话》在诗歌发展中起到的作用时,嘉宾们认为这是一部非常优秀的诗歌作品,为带动、促进、引领诗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明清两代的文学创作影响甚巨。

中国诗歌协会副会长、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曹宇翔说,“此次诗歌会活动内容丰富,充分表达了对邵武这片土地山美、水美、文学美的情感。在我看来,之所以国内外诗坛大家、优质作家‘近悦远来’,共襄这次诗歌盛会,邵武在文化建设上的努力、在诗歌创作上的‘硬核实力’,是吸引大家的重要原因之一。”

邵武别称“铁城”,建城已有1700多年历史,曾为福建八府之一,地处闽西北武夷山南麓,富屯溪畔,北接“双世遗”武夷山,南毗世界地质公园泰宁金湖,史称“南武夷”。历史上出过众多历史名人,特别是有着“四朝诗话第一人”美誉的严羽,是邵武众多历史文化名人的杰出代表,他自号“沧浪逋客”,世称“严沧浪”,自成诗派,以禅寓诗,强调“神韵”“妙悟”,提倡兴趣、美感,所著《沧浪诗话》,见解清新独到,是一部难得的巨著。

近年来,历届邵武市委、市政府奋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苦干实干,开拓创新,齐心协力推动邵武各项工作均衡发展,全力打造“邵武是个好地方”城市名片,让“好地方”名副其实。

好在人杰地灵。千年古郡、黄氏祖地、人杰地灵,曾为福建八府之一的邵武有着1000多年建县史,出过2位宰相、7位尚书、271位进士,诞生了太极祖师张三丰、宋代名相李纲、江夏先贤黄峭、文学评论家严羽等历史名人。好在绿色生态。森林覆盖率达78.83%,城区绿化率44.5%,拥有和平古镇、天成奇峡、金坑红色旅游景区等5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全省首批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市、省级森林城市。好在红色基因。邵武是原中央苏区县,曾是福建省委机关所在地,现有中央苏区纪念馆、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中共福建省委旧址等红色革命遗址29处,目前省委党校教学点已成功落户金坑红色教育基地。好在工业强市。构建以新材料、林产加工、文旅康养为主导的千亿绿色产业新体系,副处级经济开发区正式获批,总投资100亿的三爱富氟新材料基地开工建设,建成全省首家网上“政务服务旗舰店”,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60亿大关。好在开放文明。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五教并存,中原文化、闽越文化、红色文化、耕读文化、姓氏文化五化交融。城镇化率达79.6%,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营水平在南平一个县(市、区)名列前茅,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连续八届获评省级双拥模范城。特别是综治考评连续14年南平第一,获评首批“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我们举办‘邵武是个好地方·严羽诗歌会’采风活动,向全国著名诗人发出诗与远方的邀请,通过诗歌特有的艺术形式和魅力,共同感受领略铁城大地的人杰地灵、红色基因、绿色生态、工业强市、开放文明。”邵武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龚建春说道。

“‘邵武是个好地方·严羽诗歌会’的成功举办,将有助于进一步挖掘邵武深厚的文化底蕴,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邵武历史文化影响力,促进新时代诗歌与邵武经济社会建设的有效融合,打响‘邵武是个好地方’城市文化名片。”《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说。

此次采风活动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增强邵武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动力,不断推动邵武市委“1123”发展要求落细落实,增强做好和平古镇保护开发利用的紧迫感、使命感,有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打造“邵武是个好地方”城市名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