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政和供电:全电烤烟赋能“双碳”绿色发展

2022-07-15 11:17: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5日讯(通讯员 范寿岗 吴礼芸)“以前用煤、用生物质烤烟,要24小时全程守着,隔一两个小时就要来看看温度、湿度合不合适,所以一到烤烟季,就别想睡个安稳觉,相当辛苦。烤出来的烟叶品质还参差不齐,质量没有保证!现在好了,有了全电烤房全程智能温控,我们省时省力省心的同时,还大大降低了烘烤成本。”谈起用上电烤烟后的感受,从事烤烟近10年的许益盛赞不绝口。

经过国网政和县供电公司多方努力,于2022年7月12日,政和县首个新建“电烤烟”房成功落地澄源乡澄源村。这为更好地推进“电烤烟”奠定了基础,助力烤房开启“绿色低碳”之门。

国网政和县供电公司组织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双满意”(政和)共产党员服务队为烟农排查用电设备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用电。吴礼芸 摄

烟草生产是政和县财政收入的重要源泉之一,烤烟房“煤改电”“生物质改电”是助力乡村电气化建设,践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政和县更好地贯彻落实“双碳”以及打赢蓝天保卫战有效措施。国网政和县供电公司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战略部署与要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倡导绿色清洁的能源消费新模式,多渠道大力推广电能替代,在农业生产及加工领域重点推广烟叶、茶叶等农作物电烘烤,力争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通过沟通汇报,取得政策支持;精密部署,主动靠前服务,全力推进“电烤烟”建设工作。

沟通汇报,取得政策支持

国网政和县供电公司紧跟乡村振兴战略,紧抓重点领域,经深入调查了解“电烤烟”具有烟叶烘烤质量良好、能耗成本较低、烘烤过程省心省力、污染防治效果明显以及烤房功能多样化等优势。今年以来,国网政和县供电公司联合福建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南平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多次到澄源乡澄源村现场走访调研,并结合澄源村为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的契机,国网政和县供电公司领导携营销部相关负责人积极主动走访县、乡两级政府、政和县农业农村局、政和县烟草公司以及澄源村,经多方沟通协商后,最终促成澄源村成功申报新建“电烤烟”房作为2022年该村乡村振兴试点项目。

精密部署,主动靠前服务

烟叶好不好,烘烤是关键,烟叶质量的好坏、价格的高低关键的一环就是烘烤,在烘干变黄、通风排潮、分拣打捆各个阶段都一刻少不了电。为了确保新建的烤烟房7月中旬能够投入使用及让烟农烤出“黄金叶”。国网政和县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精心定制全电烤烟房供电方案,提供绿色通道、“阳光”服务。组织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双满意”(政和)共产党员服务队走村串户,深入烟农家中,了解烟农用电需求,对接入烤烟房的供电线路进行隐患排查,深挖设备安全隐患,及时消缺整改,为电网薄弱环节“强筋壮骨”。同时向客户宣传夏季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知识,进一步降低客户用电成本,提高供电可靠性。

国网政和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与烟农深入交谈,详细了解烟农用电需求以及使用电烤烟房感知。吴礼芸 摄

“澄源村此次投运的全新电烤烟房,实现了全程自动控制,整个过程实现零污染,提升效率、成品率,降低烟农用能成本。对比煤、生物质两种烟叶烘烤方式的能耗成本:煤烤烟、生物质烤烟、电烤烟平均每烤需要成本分别约1600元、1300元、490元。电烤烟较传统煤烤烟方式、生物质烤烟方式,平均每烤一炉烟节约成本分别为1110元、810元。同时烤房功能更加多样化,电烤烟房农户还可广泛用于稻谷、竹笋等农作物烘干。”国网政和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杨望坤介绍道。

下阶段,国网政和县供电公司将依据此次澄源村新建“电烤烟”试点工程的工作经验,在农业生产及加工领域持续挖掘电能替代潜力,以点带面,全力打造澄源乡电烤烟房示范效应,推动全县乡村生产向绿色低碳、智能高效之路不断前进,助力“秀美新政和”建设,为政和县社会经济和环保事业的双效提升贡献国网力量,切实落地落实新时代“双满意”工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