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弘扬郑成功文化 促进两岸沟通交流

2022-07-11 04:11:5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8日晚,来自海峡两岸的同胞相聚延平,共品“成功文化宴”,纪念“延平王”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

晚宴上,“铜关相聚、乡鼓列阵、剑津笋燕、银刀护驾、延平条陈、仙霞巡关、严阵以待、瑞龙迎君、苦志守节、永历赐印、料罗催发、同舟共济、时来运转、一片丹心、青史留名、千秋群颂”等16道菜肴悉数呈现,在美食与歌舞相伴中,大家畅叙郑成功文化、增进情感交流。

近年来,延平区积极组织南平市郑成功研究会、延平区旅游协会一批专家学者,通过精心收集、挖掘、整理和完善,推出与郑成功有关的“成功文化美食餐饮”(简称“成功文化宴”),以“成功文化”为主题,按照郑成功在福建的活动路线和内容进行设计,广纳闽北地方菜系特色于一体,直观地将郑成功戎马生涯做了生动而丰富的美食阐述。2021年,“成功文化宴”被列入第九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据悉,延平区与郑成功有不解之缘,留下了许多与郑成功有关的遗存和古迹,打造郑成功旅游文化品牌潜力巨大。为此,延平区通过精心打造成功文化宴,开辟郑成功军旅线路,举办郑成功旅游文化活动等举措,不断加大郑成功旅游文化品牌力度,从而有效提升了延平旅游知名度。

在“成功文化宴”结束后,南平市随即举行了海峡两岸(南平)纪念“延平王”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之闽台郑成功文化叙缘会,与会嘉宾品茗赏画,共叙文化情缘。来自闽北职业技术学院的3位书画家现场创作《成功之缘山水画》,延平区茶洋窑陶瓷协会创办人介绍了茶洋窑发展史,并展示“成功盏”。南平郑成功研究会与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协会签订了《闽台郑成功与朱子文化文旅协议书》。(林铖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