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延平:推动河湖系统治理 谱写治水新篇章

2022-07-08 16:39: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8日讯(通讯员 钟凌燕)盛夏时节,延平区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放眼望去,一条条溪流波光粼粼,蜿蜒前行,宛如一缕缕“蓝丝带”,璀璨亮眼。溪畔,草木葱茏,风光旖旎,行人散步其中悠闲而惬意。

自2022年初,延平区政府立足区情,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成立延平区河湖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全区21个乡镇及街道,配备206名河道专管员,8名无人机飞手专管员,负责河流巡河任务,实行“企业化运作、专业化管护、智慧化监管”的河湖管理新机制,以“河长智”促进“河长制”,不断丰富“由美而富”的水美经济新内涵,稳住发展“方向盘”,绘出一副水美新画卷。

为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河湖物业中心夯实责任、明确目标,强化组织领导,为每一名专管员明确责任河段,抓牢河湖基础建设,建立空地结合、立体交叉的“智慧”巡河新模式,聚力开创河湖管理新局面。

网格划分,巡河常态化。对全区列入管理范围内的河流,逐级、逐河、逐段设立网格管护体系,河道专管员对所负责的河道定期定时进行巡河检查,开展河道保洁工作。除此之外,物业中心配备6支无人机巡河队伍,每天可覆盖河道达100余公里,五天内即可完成全区河道的地毯式排查工作。

科技赋能,履职规范化。物业中心配备“河湖生态智慧管护平台”及“数字河湖”APP,通过结合河道“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河+智慧河湖”多功能,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河湖信息共享及全方位、实时监管。建立健全“巡查-整治-督办-反馈-销号”事件闭环管理制度,实现智慧化、信息化河湖管护。

源头治理,河畅水更清。物业中心在区河长办的领导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开展河湖“四乱”问题及碍洪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将河湖清“四乱”做到常态化、规范化。坚决清存量、遏增量,坚持源头防控、水岸同治、系统治理,严格完成“四乱”问题的核查、整改及销号工作。

截至目前,物业中心共开展人工巡河35000余次,无人机巡河100余次,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80余次,协助清理河道“四乱”问题50余个,累计巡查河道37652公里,发现问题25324个,已完成整改24365个,整改率达96%。下一步,河湖物业中心将加强河湖信息化建设,强化河湖监管体系,创新“河道专管员+保洁员”新模式,集中问题整治,不断巩固治理成效,将河长制工作走深走实,建设水美和谐的人居水生态环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