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光泽:党建引领河长制、筑牢武夷腹地绿水源头关

2022-07-07 18:15: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走出一条因水而美、因水而富、因水而兴的“生态水路”

2021年5月,高兴有转任北溪流域所在的寨里镇担任党委书记,寨里镇是光泽最大的乡镇,境内水系发达,有闽江水系的支流有儒茶溪、清溪、梅溪、大青溪和长江水系的山头溪。寨里镇同样也是全县河长制工作的“明星”乡镇,河长制工作基础好且群众爱水护水治水的氛围高;高兴有上任后,在巩固已有的“党建+河长制”机制基础上,通过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河道专管员、河长制成员单位、志愿团队共同发力,建立多元化流域治理体系,增强河长制运作合力,把护水治水有机地融入各基层支部主题党日中,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引导群众从“旁观者”向“参与者”“监督员”的角色转变,不断增强群众责任意识和环保意识,营造全民参与“河长制”工作的良好氛围,为进一步提升光泽县良好的水环境生态筑牢了绿水源头屏障。

2021年9月,武夷山国家公园成为我国首批正式设立的五个国家公园之一,武夷山国家公园规划总面积1001.41平方公里中,光泽县境内面积就达251.96平方公里,占国家公园总面积的25.15%,核心保护区180.7平方公里,更是占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的36%,涉及光泽县的寨里、司前、鸾凤3个乡(镇)10个村(场)。寨里镇党委、政府抓住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水量稳定、水质独特,蕴藏着更为巨大的绿色发展潜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党建为引领,推进党建和河长制等机制深度融合,通过“水生态银行”、依靠肖家坑水库优质水资源,引来了“大龙头”泽汇渔业,一水可“两吃”,1万吨水用于渔业养殖,3000吨用于武夷瑞泉水加工项目,800亩园区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实现水资源“流金淌银”。泽汇渔业项目落户百石村以来,寨里百石村党支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原先外流的村民回乡务工,用水资源激活当地经济发展,通过到工地上班、为项目部工作人员提供租房、餐饮等服务获得更多收入,村两委还以60万元入股泽汇渔业,每年能获得7万元分红的村财收入。

党建引领河长制,正是基层无数的党务工作者、河长制工作者风雨无阻、日夜兼程,每天坚持用脚步丈量治水护水,才有了溪河鱼翔浅底引来无数白鹭嬉戏,才有了灵动之水带来的水清岸绿这些“化茧成蝶”式的蜕变,“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也正成为祖国大地每条溪河的标配。

水,滋润大地,泽被万物。源源不断的优质水资源将会为光泽这座闽北小山城高质量、健康、可持续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