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魏旺婢:按下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高效键”

2022-06-30 18:07: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30日讯(通讯员 葛悦月 李智琪)6月29日,在建瓯市东峰镇长溪村内,插秧机在水田中来回作业,疏密适中、规则整齐的秧苗布满田间。建瓯市顺发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魏旺婢介绍说:“这是插秧机,工作效率是人工的40倍。目前,合作社内引进了水稻生产全流程机械化设备,让水稻耕作更节本、省时、质优。”

20多年前,魏旺婢是一名农机手,负责驾驶农机具为农户管理农田。后来,魏旺婢转念一想,很多农户都去厂里务工,愿意把土地流转过来,如果拥有大片流转土地,那么机械的工作效率就高了。魏旺婢敢于做抢先吃螃蟹的人,并在2017年成立了建瓯市顺发农机专业合作社。

“尝试的结果是美好的,现在我们靠知识、用科技就能轻轻松松产出品质优的大米。目前我引进了育秧机、旋耕机、插秧机、无人机、收割机、烘干机与碾米加工成套设备等,真正实现水稻种植‘耕、种、防、收’全程机械化。”魏旺婢边说,边带领笔者来到合作社育秧点。他介绍道,这是水稻育苗用播种机,农户只需对它加种、添土等简单动作,几秒钟后,一粒粒种子就能整齐有序地铺在秧盘中,通过自动轨道传送出来。

“我再带你们看看其它机械。机械种植相较人工效率极高,像这台大旋耕机一天可以30多亩;这架无人机一天可以喷洒近200亩,这台收割机一天平均可以收割40亩。”魏旺婢介绍说。

据介绍,为延伸产业链,2020年魏旺婢引进了可日烘干15吨粮食作物的设备,农户可以把收割完的水稻送至这里快速烘干,再可送入仓库仓储,再也不受阴雨天气的影响。2021年,魏旺婢注册极上田粮油有限公司,开始涉及大米代加工业务,只要稻谷放进组合碾米机里,经过重力筛、碾米、抛光、色选、分级等九道工序,就可以变身成为口感好、质量优的大米。

五年来,在魏旺婢的苦心经营下,合作社的规模也逐渐扩大,流转土地面积从最初的500亩增加到1000亩,配备水稻耕作全流程机械化设备20多台,聘用农机手32位,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范围从本村延伸到周边村、隔壁县,为不少农户提供水稻耕作支持,一年服务耕地面积达9000多亩,代加工大米达1000多吨。

魏旺婢的成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与鼓励,建瓯市东峰镇党委书记卢晓荣表示,东峰镇是建瓯的粮米之乡,我们希望通过扶持魏旺婢这样的新农人、扶持龙头企业等方式,打响地方生态大米品牌,激发农户种田的积极性,让东峰的大米走进千家万户,促进当地的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截至2021年底东峰镇建成高标准农田1260亩,粮食播种46000亩,完成粮食产能区增产模式攻关与推广项目14800亩,切实将饭碗牢牢端在手中。”

“政府重视咱农民,政策上给予一般农机30%补贴等,支持我们从一开始的‘没场地、没方向、没依靠’到现在‘有场地、有工人、有规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魏旺婢说道,现在我们是越干越有劲头,越干越有门道。乘着好政策东风,我们不断拓宽业务,让种地更加现代化、专业化、精细化,用机械化技术带领农户增收致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