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陈燕:从事公益事业十余年 她用爱心谱写出动人乐章

2022-06-29 07:54: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慢点搬运,物品还要清点一下……”26日上午,社工师、松溪义工联合会创办人、松溪县社会工作服务站指导中心项目负责人陈燕正积极组织义工接收和整理省内各地义工组织和慈善团体捐赠的饮用水、食品、生活物品等救援物资,以便迅速将救援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连日来,他们除了做这些,同时也开展洪水过后困难群众住房的清淤消毒工作,向低保、特困人员提供精准帮扶。

今年,已是陈燕在松溪从事社会工作的第10个年头。她说,2008年,她在厦门工作期间接触了志愿服务活动,2009年回到松溪后,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让她重新思考了社会工作的魅力与意义,逐渐走上公益路,成为全职公益人。2013年初,陈燕创建了松溪义工联合会,目前该组织已吸引了松溪各行各业1000多名爱心人士加入,发展认证会员500多名。

开展“网络众筹”和“关爱三留守”义拍义卖义演活动;成立“中共松溪县社工义工联合支部委员会”,实施“源助候鸟计划”;长期服务于困境儿童家庭、孤寡老人、残疾人家庭、低保边缘群体,为他们募集社会慈善物资……十年如一日,陈燕给困境群体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支持,还有精神慰藉和人文关怀。

“公益不仅是做好人好事那么简单,每个行业都有它的专业性,公益也不例外。坚持专业才能让公众的善心善行实现最大程度的‘精准到达’。”在陈燕眼里,社会工作者应是为民服务的专业队伍。2016年,陈燕注册成立松溪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致力于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社工提供的专业服务,有效打通了联系群众、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她深造应用心理学专业,带头考取社工师等级证,还鼓励有条件的义工参加社工资格考试,力争将松溪义工联合会打造为党建引领、项目带动活动的新型公益组织。

截至目前,陈燕获得了2016年“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福建省优秀巾帼志愿服务组织者”“南平市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2020年福建省“三八红旗手”、南平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等荣誉。2020年春,刚分娩不久的陈燕心系疫情防控,积极为本地医院筹集防护用品,协助相关部门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2021年,当选为南平市人大代表后,陈燕结合专业知识积极开展社区调研,着力推进完善社工服务体系,培养社工专业人才,为社工机构参与社会治理搭建更多阵地和资源共享平台。“做一名有情怀的专业社工是我人生路上无悔的选择。”陈燕说。(林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