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叶际忠:一线民警18年坚守事故处理岗位无怨言

2022-06-10 11:39: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0日讯(通讯员 朱先钦)叶际忠,男,196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1986年10月参加工作,现任光泽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一级警督警衔。自2003年从部队转业到交警大队以来,一直坚守在事故处理岗位。他勤于学习,刻苦钻研,逐步成长为事故处理岗位的业务尖兵;他精于分析研判,善于做群众工作,总会用独特的工作方法让事故双方当事人满意。他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6次被南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评为先进工作者,2次被光泽县公安局评为执法标兵,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勤于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作为一名事故处理民警,叶际忠深知事故处理工作对政策性、法规性、技术性、专业性都有很高的要求,时常把提高自身素质作为第一要务,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学习法律法规,阅读业务书籍,通过不断“加油充电”,拓展自己视野,掌握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他时常和同事们开展案件讨论,分析研判事故成因,查找比对事故痕迹,探寻破解疑难案件,在相互交流中进一步掌握业务技能,从而在较短的时间内,从一名事故处理的“新兵”,成长为一名事故处理的尖兵。

严格执法,切实做到公平公正。事故处理是否公平公正,直接关系到双方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因此在工作中,叶际忠都本着对当事人高度负责的态度,依法依规处理每一起交通事故,无论是现场勘查还是调查取证,都做到认真、及时、细致、客观。18年间,他主办处理各类交通事故近二千起,其中,处理亡人交通事故50多起,没有一例群众投诉的案件,也没有一例错案追究。

明察秋毫,着力侦破逃逸案件。在多年的事故处理工作中,叶际忠碰到过不少逃逸案,他凭借其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在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千方百计侦破逃逸案件,把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如2016年8月10日19时50分许,官某某驾驶挂临时牌照的二轮电动车在光泽县镇岭路创世纪会所门前撞到行人元某某后驾车逃逸。由于在夜间,现场无目击证人,监控设备也无法识别电动车牌号和人员特征,在此情况下,他从肇事车辆的行车轨迹和驾车人的衣服色彩入手,调取沿途的监控资料进行排查,通过反复比对,一路追踪,终于在事发第二天在止马镇将肇事逃逸的曾某抓获。

模范带头,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作为事故处理中队指导员,在没有中队长的情况下,他既要负责中队的日常工作,又要和民警一样参加122值班,有时还要和其他民警研究、讨论疑难案件,基本上没有节假日。一旦遇到重大案件,更是要彻夜工作,经常连正常睡觉时间都没有。而每当一些事故当事人和家属无理取闹时,还要苦口婆心做解释工作。高强度的工作有时连年青的民警都难以承受,但他却13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毫无怨言,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

一心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在事故处理工作中,除了做调解工作,有时还要面对一些人员伤亡的突发事件,每当看到群众的生命遇到危险、群众的利益受到损害时,叶际忠同志总是不顾自身安危,义无反顾冲在最前面,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抢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如2016年4月24日9时许,陈某驾驶重型普通货车由光泽县寨里镇往城区方向行驶,途经光司线9公里加800米处超车时与相向行驶的黄某驾驶的轻型自卸货车相撞,造成驾驶员受伤和两车损坏的交通事故。当时陈某驾驶的货车严重变形,陈某被夹在驾驶室座位上无法呼吸,生命危在旦夕。叶际忠赶到现场后,立即用双手全力拉住变形的车门,尽量减小对陈某的挤压,由于长时间用力,他的双手被刮出了血,但他全然不顾,一直坚持到消防指战员赶来施救,为解救陈某争取了抢救的时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