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水东街道:上下齐心,积极投入灾后重建工作

2022-06-27 17:38: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展灾后重建 水东街道供图

东南网6月27日讯(通讯员 陈明慧)6月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天气影响,延平区水东街道各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多处房屋受损、道路受阻,辖区内基础设施、林业农业、企业生产等遭受重大损失。

6月20日起,随着雨势暂缓,水位减退,水东街道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部署的要求,全力全速、高效全面开展辖区内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区挂点领导、区委常委、人武部政委李武杰深入一线指导部署,水东街道全体干部职工、村(社区)主干、群众上下齐心,积极投入灾后重建工作。

全面摸排受灾底数。水东街道迅速摸清辖区内各村(居)受灾情况,认真做好灾情统计:红星村桥梁损毁4座,水渠、护岸、鱼塘被冲毁10余处,道路板岸塌方50余处,农田、菜地、果园损毁约700亩;塔下村山体崩塌17处、房屋受损15间、道路、水渠、护岸受损6处;兴达、玉屏山、金鸡山、塔下、东溪、黄丛岭等社区均受到不同程度的道路塌方、排水管损毁、内涝等灾情影响;辖区7家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

迅速开展灾后重建。针对大雨导致的农村公路、桥梁水渠等重要交通设施损毁、坍塌等问题,会同区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大量人员和机械,第一时间、不间断抢修施工,保障群众安全出行。雨势暂缓后,迅速对损毁桥梁、受损道路进行重建和加固,做好应急抢险,抢通保通工作。电力、水利部门24小时值守待命,实现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应急供电、供水,后期通过加固电线杆、重新铺设水管等方式,持续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用水用电。水东街道会同区农业农村部门,安排农技人员深入各村指导农民及时修复田埂、清理泥沙、平整田地、改种旱粮。福建中瑞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一行人,到兴达社区等受灾点,现场查看并会商处理方式。此外,水东街道党工委还组织专业人员、党员干部、志愿者及群众组成抢险救灾分队,深入各村(居)清理地面淤泥和积水。截至目前,累计出动干部、党员、志愿者538人次,清淤4.5公里,清理塌方21处,其余受灾处正在陆续加紧修复中。

保障生产生活有序恢复。依托街道前期建立的“长者食堂”,解决受灾群众的饮食起居问题,并在第一时间筹措物资,为救灾安置点提供大米、水等应急物资,做好后勤保障。各挂村(居)负责人、工作队、村居主干多次下沉一线,安抚集中安置点受灾群众情绪,并逐步实现人员分流。汛期结束后,街道多次组织专家对辖区内9处地质灾害点、25处高陡边坡、老旧危房等开展巡查评估,及时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做好地灾搬迁、排危除险等工作。同时,积极深入受灾企业,摸清企业受灾情况,为企业排忧解难,并指导受灾企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有序恢复生产。

下一步,水东街道将持续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处理好灾后重建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确保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