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郑定华:生死营救,彰显党性

2022-06-16 18:09: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郑定华:生死营救,彰显党性

东南网6月16日讯(通讯员 图/文 杨蕾)6月3日晚,夏道镇洋头村突遭大雨侵袭,加之上游溪水汇集,水位瞬间暴涨,漫过河堤,冲毁农田,摧毁电杆,侵占道路,涌入低洼地带农户家中。洋头村党建指导员郑定华第一时间带领村两委干部开展人员转移工作。

经过确认,低洼地带农户郑某义和郑某水夫妻等3位老人受困家中。考虑到郑某义老人听力不好,郑定华带队先到郑某义家开展救援,同时联系消防队以备万一。

将郑某义接出来后,来不及松口气,郑定华又立马带人到郑某水夫妻家进行救援。他一边小心翼翼地从前门进入,一边呼喊:“有人吗?”“我们被困在里面,出不去了。”突然,里面传来了求救的声音,于是他立马问到:“你现在在什么位置?”“我被困在房间了,我妻子在厨房后面。”“好,不要怕,我们马上救你们出去!”郑定华安慰道。本想直接从前门进入将人接出,无奈积水太深,加之停电看不清路,村两委干部只能退出来。

眼看暴雨不停,积水不断上涨,站在外围能听见郑某水家的院子和旁边厢房的围墙不断掉落的声音,随时有倒塌的风险,情况十分危急,但救援队伍还在路上,不知何时能够到达。郑定华凭着在村多年工作的经验和对村情的熟悉,他当机立断带上柴刀,从侧方长满杂草的空房绕到郑某水夫妻家厨房围墙后,他先爬上围墙进入厨房后面,与众人合力将郑某水妻子先抬出,之后又蹚过厨房,来到房间门口,奈何因为积水太高,门已打不开,在确认郑某水在安全位置后,郑定华大力把门踹开,救出了郑某水,将他背出时房屋已被淹了一半。经过一番艰难的救援,终于安全地把3位老人转移到了安全的地带。

“还好有你,要不然我们肯定没命了。”郑某水老人拉着他的手激动地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保护你们安全是我的责任。”郑定华说。

顾不上休息,郑定华带领村两委干部继续投入到防汛工作中去,巡查高陡边坡、转移安置居住在危旧房屋的村民、拉警戒线、设置障碍物……洪水退去以后,在确认安全的情况又帮助转移村民搬走家具设备,减少财产损失。

暴雨之中显真情。郑定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服务人民、敢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崇高品质和精神风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