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这一天,他的脚印深深印在防汛抢险上

2022-06-15 17:30: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5日讯(通讯员 陈梦千)“吴书记,又有路塌了。”6月14日凌晨5点,作为延平区樟湖镇高洲村的下派第一书记,吴英杰就接到了村民的电话。“好的,我马上去现场查看。”说完他迅速起身,叫上了村干部前往塌方路段。高洲村为樟湖镇的高山村,高陡边坡极多,连续的暴雨导致道路塌方、泥石流灾害频发。为了更好地应对险情,自5月26日起,他便一直留宿村中。

“现在天还没亮,我已经联系道班了,我们先拉好警戒线,设置好路障。”说完,便自己动手拉起了警戒线。这处塌方还没处理完,电话又响了,“吴书记,又发现了2处塌方。”在确保路障设置完毕后,他又匆匆赶往了下一个塌方点。

“吴书记,电杆倒了,全村都断电了!”这已经是他一小时内接的第7个电话了。“我现在立即联系供电部门,但是目前土壤还不稳定,没有办法立即开展抢修工作,村干部和小组长、党员志愿者们分成7组,分别到各个自然村说明情况,安抚群众。同时要加强巡查,看看村内有没有出现土地开裂、塌方等异样情况,我去三洋,你们根据网格化的安排前往相应的村。”说着便坐着皮卡往最远的三洋自然村去了。

民兵抢险救灾 延平区樟湖镇党政办供图

在把所有的高陡边坡都巡查完一遍后,已过午后,吴英杰心里记挂着转移到避灾点的村民,没来得及吃午饭便到避灾点看望村民了。

“大爷大妈,你们在这住得还好吗?”吴英杰用方言与转移的村民交流。

“好是好,但是我还是更想回自己家住。”

“那可不行呢,现在雨还在下着,到处都在塌方,你们看看,我手机里都是塌方的照片呢。”

“呀,还真是,那我还是安心地待在这吧,小伙子,辛苦你啦!”

匆匆吃了泡面之后,吴英杰赶回了村部,和其他6个小组汇合,汇总灾情情况和村民的诉求,逐一确定每个塌方和滑坡的处置措施。会后,他还对照收集回来的村民诉求,逐一上门或电话沟通,为村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有所保障。做完这些,已经到了深夜。

清理道路塌方 延平区樟湖镇党政办供图

在村部休息室,吴英杰一边熟练的泡着泡面,一边给老婆打电话:“老公,你什么时候能回来阿,我就快生了”“老婆,现在抢险救灾形势还很严峻,我是下派第一书记,必须要冲在最前面,你也希望宝宝有个好榜样吧。”

作为一名丈夫,面对即将临产的妻子,他心中充满了愧疚,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必须在危难时刻迎难而上,主动担当,做好全村人民的“主心骨”。

在樟湖镇、村,正是像吴英杰这样的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有效地保障了防汛抢险的胜利。据了解,5月27日以来,全镇162名镇村干部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超前开展巡查和险情排查研判,力求将灾情带来的损失减至最低。截至6月14日16时,本轮强降雨共导致全镇道路溜坡、塌方、掏空62处,损毁水渠152米,房屋倒塌16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高洲、西塘、溪口、武步、香山等村接连出现供电故障问题,2000余名村民生产生活受影响。面对严重的灾情,镇村干部、公安、供电、公路部门的工作人员始终坚守抗灾一线,全面开展人员转移安置、道路抢通、线路抢修、巡查境界等排险救灾工作。截至6月14日17时,全镇已落实人员转移47户100人,出动各类机械20余辆,抢险人员300与人次,修复道路塌方28处,修复供电设施4处,设立警戒线、危险警示牌537处,无因灾伤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