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区大横镇: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2022-06-14 17:48: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4日讯(通讯员 唐芸芳 吴皓)近日来,延平区大横境内短时强降雨连续不断,全镇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打头阵,冲在前,防汛一线值班值守、排查隐患、转移群众、安全救援等,一个个党员干部坚毅的身影,筑成了大横防汛抢险的坚实壁垒。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就要冲锋在前。”35岁的陈启树是延平区大横镇山源村新任的党支部书记、村主任。5月30日晚接到短时强降雨的通知,便立即值守在村委会。凌晨时分暴雨来袭,他领着村“两委”冒着大雨挨家挨户敲门,当转移群众至临时安置点后,他仔细地清点着人数,“3户,都到位”。站在窗边,望向远处渐涨的溪水,他坐立难安,便打着头灯、重新披上雨衣,组织村干部按片区分头巡逻,走完全村看完最后一处易受灾点,才敢安心回到村部。

6月2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山源村受灾严重,村内停水停电,通讯信号极弱,无法第一时间与镇防指取得联系,陈启树立即组织村干部按照网格化管理到各片区了解群众及受灾情况。等到救援队抵达后,他们共同展开抢险行动,在道路掏空处、滑坡点用石块垒出警戒线,接通水管道,清理沟渠淤泥,抢通一条5公里的“生命线”。待救援物资送达后,他又骑着三轮车把食品、手电、消毒水等救灾物资发给村民,确保村民维持正常生活。连续多天坚守在一线的陈启树,一直都陪在村民们身边。他说:“第一次当村书记,我想在最艰难时刻,在群众最需要我的时刻,我就守在他们的身边。”

镇挂村干部王斌在山源村防汛工作中“一人饰二角”,既要当挂点村的“指挥员”,也要当抢险救灾的“战斗员”。按照镇党委工作部署要求,他第一时间下沉到挂点村,部署防汛工作,挨家挨户通告预警信息,对全村高陡边坡、低洼地带、危旧房等潜在隐患进行巡查排险,并针对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做好防汛转移工作。6月2日,在山源村发生险情的第一时间,王斌冲锋在前,开挖塌方处,帮助村民接通受损饮水管道,及时分发救灾物资,设置警示标志等抢险救援工作,全面筑起防汛救灾的坚固防线。入户过程中,有的村民因庄稼被淹而无助,他耐心劝导:“老乡振作些,你要相信党和政府,救灾的工作交给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是人的安全”。

在灾难面前,党员干部就是群众的主心骨、定盘星。因持续强降雨,6月2日凌晨,下元自然村至上楼村路段道路多处塌方,大量泥石堆积造成路边排水沟、涵洞堵塞,溢满的雨水严重冲毁路面。当得知13公里外的村路受毁,上楼村老书记应献群立即叫上老党员陈长水、叶瑞喜,“我们虽然老了,没年轻人的体力,但我们还是一名党员,能做的还是要做”。拿起锄头、拎着簸箕,冒着雨徒步奔赴险情现场。当村干部正在排通道路水沟,疏通公路涵洞时,看他们赶来,“你们怎么来了,担心你们身体吃不消,刚才没喊你们。”“人老心不老,我们知道这种时候党员应该冲锋在前。”说完一同参与到抢险救灾的行动中。

因受连日持续短时强降雨,导致山源村路基掏空、路桥断裂、大面积山体塌方、电杆倒塌、农田冲毁等,村内断水断电,暂时与外界失去联络。大横镇党委立即组建抢险救灾队前往山源村开展灾后抢险工作,年轻党员陈培钢便是队员之一。

“村里电力、水利、交通设施严重受损,横桥断裂1座、电杆倒塌20几根、路面崩塌路基掏空10几处、道路塌方约2000米,现在还有1公里到主村,村里信号时断时续。”一段原本只要半小时的路程,现在要4小时,还伴有二次塌方的危险。泥浆漫过膝盖,包裹着他们,艰难抵达村里。他知道进村第一件事就是安抚群众,顶着疲惫身体,挨家挨户询问受灾情况及安抚情绪。3日早,他同村干部参与到清理路面泥石,连续奋战10小时抢通一条1米宽的便道,同时,另一头饮水问题也解决了。连续数日驻扎村内,失去与外界通讯,餐餐简素,一心就想顺利完成灾后抢险,运送救灾物资,帮着村民清理家中淤泥……当村民问道,“小陈,这些天你们真很辛苦了!”他回答,“不辛苦,最难的咱都过去了。”

据统计,全镇共计200余名党员干部投身于防汛抗灾工作中,共同参与绘就齐心抗汛的“最大同心圆”,形成防汛强大合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