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管蜜“妇女微家”打造“贴心娘家”

2022-06-02 09:23: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日讯(通讯员 叶衍珍)她是温馨港湾,温暖又可亲可近;她是满天繁星,微小却充满力量;她就是妇女群众身边的又一个“贴心娘家”——“妇女微家”。

当好贴心“娘家人”

“我和婆婆闹矛盾了。”在光泽县管蜜村“妇女微家”的谈心室里,来了一位因婆媳矛盾而苦恼的妇女,拥有十几年妇联工作经验的“家长”饶爱英耐心了解情况后,得知该女子与婆婆因带小孩问题起了分歧。经过调解,婆媳达成和解,双方都表示以后要多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问题,不再钻牛角尖,踏踏实实过日子。类似的婆媳冲突,每次都能在饶爱英手上成功化解,用饶爱英的话说:“要用好‘妇女微家’这个平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在家里说不了的话,各种家庭矛盾,这里都能说。‘微家’就是妇女群众的贴心娘家人。”一年多来,“妇女微家”已化解各种矛盾纠纷20余起。

努力提升“她素养”

管蜜“妇女微家”还充分挖掘有文化教师发挥自身特长,以“小核心”带动“大周边”。“走,去包包子咯,大家一起出钱、出力做好吃的,听一听今天‘微家’的曾老师又会给我们讲什么内容。”几名妇女边走边开心地聊着。大家口中说的曾老师是一名退休的人民教师,如今也是“微家”的一员。饶爱英平时结合节日,经常组织村里妇女在微家参加活动,曾老师就给妇女们授课,讲党的政策、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等知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法律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

彰显巾帼“她力量”

管蜜村大街小巷,每到周末总能看到“妇女微家”成员的身影,她们一次次弯腰将垃圾捡起,主动上前劝导村民不随意丢弃垃圾。小微聚人心,公益暖家庭,微家成员定期组织开展帮扶困难妇女儿童活动,从孤寡老人、流动儿童、病残群体到普通群众,她们都积极给予帮助,勇于担当,履行社会责任。成立一年来,“妇女微家”组织各类志愿服务达100余人次,惠及1000余名群众。

目前,李坊乡已成立“妇女微家”5个,已成为凝聚服务村民、构建和谐李坊的重要力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