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华侨乡:改造生物质燃料烤房,助力烟农减工增收

2022-05-31 17:48: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改造生物质燃料烤房,助力烟农减工增收

东南网5月31日讯(通讯员 图/文 王如意)“生物燃料烤烟房实在太方便了,彻底解决了我们的烤烟难题。今年我家种了30亩烤烟,扣除成本后,预计有近11万元收入。明年要争取流转更多的田,增加烤烟种植面积。”近日,光泽县华桥乡邓家边村烟农王积福看着技改的生物质燃料烤房烤出的一把把高质量“黄金叶”喜笑颜开。

烤烟种植一直是华桥乡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往年烟叶采摘完,村民将烟叶运到土烤房用煤炭进行烘烤,晚上也得守着,人工4-5小时加一次煤,否则一不留神烟叶就会被烤坏,费时费力还卖不出好价钱。从去年开始,华桥乡投资300多万元新建及改造了近180座生物质燃料烤房,涵盖12个村,满足全乡6000多亩烤烟烘烤需求,有效提升了烤烟的烘烤时效和质量。

据了解,生物质燃料以农林剩余物如锯末、稻壳、烟秆、玉米秆等农作物秸秆为主要原料,具有热值高、燃烧充分、清洁环保等特点。“生物质燃料烤房全自动控温,智能加料,解决了烤烟稳温难、人力成本大的问题,提高了烤烟的质量,带给烟农最大的福利就是降低劳动成本,同时增加收入。”华桥乡烟草站站长黄时康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