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金剪生花镂千年 古琴声声意悠长

2022-05-31 17:47: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剪生花镂千年 古琴声声意悠长

——近年来浦城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硕果累累

东南网5月31日讯(通讯员 陈蕊)浦城地处闽、浙、赣三省交界,是福建省的“北大门”,为中原入闽第一关,素有“东南锁钥、入闽咽喉”之称。浦城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为福建省第一批置县的五个县之一,历史上出过8位宰相、20位尚书、4个状元、172个进士。猫耳弄山商代古窑群、管九周代土墩墓群遗址分别获得2005年、2006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中国剪纸艺术之乡”,浦城剪纸、闽派古琴等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剪纸参加对外交流活动

近年来,浦城县认真贯彻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遗保护方针,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大口窑青白瓷制作技艺”成功列入省级非遗名录,“浦城赣剧、明笋制作技艺、大水口木偶”列入市级非遗名录,新增县级非遗10项,新增省级传承人3人,县级传承人41人。

目前,浦城全县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项,省级名录5项,市级名录5项,县级名录28项。省级传承人6人,市级传承人6人,县级传承人171人,各级传承人合计183人。

为了让大家近距离的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浦城县文化馆常年开展剪纸、木偶、古琴等公益培训班,每年20余场次,培养一大批非遗文化的爱好者;组织各级非遗项目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展演近百场;出版了各类非遗项目相关书籍,如《浦城民间剪纸》《浦城剪纸》《浦城剪纸——中小学剪纸教学教材》《浦城剪纸大观》;翻印古琴琴谱《与古斋琴谱》《琴学入门》;传子木偶剧本《罗通扫北》《朱虎剑》等古籍书刊;积极组织非遗项目参加省、市、县举办的文化展演、购物节等各类活动,利用每年的自然与文化遗产日,设置非遗展板展览、印发宣传页,举办非遗知识竞答、文艺演出、视频展播、古琴雅集等各类活动,宣传推广浦城非遗项目,提升非遗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传子木偶

浦城县文化馆还开通“浦城非遗”抖音、快手账号,在微信等平台推出“非遗网络展”“非遗风采”“非遗小视频”等栏目,展示浦城传统文化的魅力,引起广大群众对非遗的热爱,增强群众的保护意识。

2021年,浦城赣剧现代戏《石陂枪声》,参与第八届福建艺术节 第二十八届戏剧会演(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获剧目奖、编剧奖三等奖、导演奖二等奖、音乐奖三等奖、表演奖一等奖1个、表演奖三等奖3个。2022年,举办“喜迎二十大·‘福’见非遗——讲好非遗故事”主题征文赛和演讲赛,以小见大,多角度挖掘非遗的魅力。包装“大口窑 有口福”青白瓷展示馆建设项目,积极对接,争取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助推非遗文化产业发展。创新性转变,把剪纸融入数字化产品,推动非遗产品与现代科技的创新,弘扬民间艺术匠人精神。

2021.6.26金剪献福颂党恩 剪纸赛评选现场

非遗是民族的精品,每一项非遗的背后,都积淀着久远的岁月印迹。非遗传承,任重道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