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4人森林派出所 护绿47万亩

2022-05-30 18:04: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护林巡查

东南网5月30日讯(通讯员 图/文 吴勇君 马啟燕 王永俊)夏的浦城县石陂镇,群山叠翠,田野葱绿,清澈的河水,在阳光照射下波光粼粼。纵横交错的公路和田间小道上,勤劳朴实的村民们正忙着春播夏种,一幅生态宜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展……

“石陂镇近年来的生态环境是越来越好,全镇上下正紧跟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能有这么好的生态,离不开石陂森林派出所的努力奉献,牢牢护住了经济发展的生态底色。”浦城县石陂镇镇长徐振武介绍。

据了解,石陂森林派出所下辖石陂、濠村两个乡镇31个村的林地,面积有47.4万亩,森林蓄积量达269.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6.35%,森林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该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保护生态安全、服务绿色发展”为己任,全面开展林区治安维护和治理工作,助力林区生态绿色发展,营造和谐绿色生态。因护林成绩突出,该所也先后获得集体三等功1次,集体嘉奖2次,所长个人获三等功2次,优秀公务员3次。

“林长+警长” 林区护绿全覆盖

“所里民警加上所长,总共才4人。人员少,管辖林区面积大,为实现有效管控,我们是深入推行‘林长+警长’的生态警务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和联勤协作,所里民警既是‘警长’,又是‘兵’,也是护林员。”石陂森林派出所郭晓强所长介绍。

石陂森林派出所辖区现有专(兼)职护林队员35人,该所把辖区全部划分成35个网格,35名护林队员全部入驻福建省森林防火网格化巡护管理平台,并通过建设的“生态警务驿站”,可在线上时时监测到林区状态和护林队员的巡护情况,构筑起森林生态资源保护网格化、网络化智能监管体系,实现了对辖区林地全覆盖、无死角巡护。

“在巡护中,所长和民警都一样,都要到一线林区去。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们除了做好护林任务外,还要积极配合当地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郭晓强说,为此,在疫情防控期间,该所的全体人员不是在疫情防控的卡点上,就是在深入林区巡查和村民家中、田间地头的护林宣传宣教路上。

“调解+监管” 林区治理多和谐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社会安定与和谐是基础。林区内,邻里之间的矛盾最常遇到的就是林权纠纷问题,很多问题没有两把‘刷子’还真不好解决的。”郭晓强介绍,为促进辖区的和谐稳定,该所是认真组织民警学习、学透有关林业林权法律法规,首先自己把业务做精,然后在解决辖区涉林矛盾纠纷时,充分发挥乡镇、村等各方面人员的作用,引导当事人、涉事群众通过多元调解,及时依法解决相关矛盾纠纷。

今年二月初,濠村乡樟源村村民张某兄弟两人自留山相邻,时常因为边界原因拌嘴斗殴。石陂森林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多次跋山涉水深入偏远的纠纷现场,认真仔细倾听双方的倾诉,多次组织乡林业站、镇村工作人员进行调解,并邀请人民法院法官介入,终使兄弟俩化干戈为玉帛,还林区和谐稳定。

除了帮助村民化解涉林矛盾纠纷外,石陂森林派出所还对辖区内野生动物保护严格监管,定期检查酒店、餐饮、市场等可能出售、食用野生动物场所,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猎捕、滥杀、出售、贩卖、收购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行为。2021年底,该所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中接到群众举报,有一村民正在山边拉电网,欲捕捉野生动物。对此,石陂森林派出所十分重视,立即出动警力将陈某当场抓获,缴获作案工具电猫一套。后陈某以非法狩猎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为违法者上了一堂严肃的生态保护课。

“通过各方努力,现辖区内涉林违法发案数明显下降,林区变得更加和谐稳定,群众满意度也提高了。”郭晓强欣慰地说。

“宣传+服务” 林区发展加速度

石陂森林派出所管辖区内有1个市级国有林场、3个县级国有林场分场,占石陂所辖区面积的四分之一。为构筑保护辖区林场的坚壁堡垒,该所一方面加强森林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另一方面不断提升服务能力,齐心协力助力林区发展加速度。

郭晓强介绍,近两年来,石陂森林派出所平时充分利用市民赶集、送法进校园等活动,以及村务公开宣传栏、电视广播等多种媒体平台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不断提升辖区村民的法律意识和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今年以来,该所在辖区制作了大型宣传栏3个,开展普法进校园宣传活动4次,分发普法宣传单500余份,进一步提升群众护林意识,从思想源头遏制涉林违法犯罪行为。

“由于经济利益的诱惑,一些法制意识不强的村民,总会抱着侥幸思想,妄图通过盗伐、猎捕野生动物等不法行为获利。对此,我们也通过加强打击力度,对各类涉林违法犯罪案件采取‘零容忍’,为绿色发展护航。”郭晓强介绍。

为保护好林区,该所全体民警是通力合作,强化林区巡查摸排。身为石陂森林派出所所长的郭晓强更是身先士卒,当好排头兵。该所通过积极加强与四个林场负责人的沟通联系,制定了护林联防群防机制,组织民警与护林员开展护林巡查,不断提高山林见警率,做到林区发案早发现,早处置,打早打小,从而有力地震慑了伸向国有资产的“黑手”。2020年6月,石陂镇塅尾村曹某为躲避惩处,悄悄驾驶三轮摩托车窜到与武夷山市交界的“官竹洋”国有山场盗伐林木。正当他得手后下山途中,被巡山蹲守的民警逮个正着,后曹某被法院以盗伐林木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据了解,自2021年以来,石陂森林派出所就查处森林刑事、行政案件51起,打击处理各类涉林违法犯罪人员57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余万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