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统筹“三茶”高质量发展 打响北苑贡茶品牌

2022-05-31 16:27: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31日讯(通讯员 魏敦强)日前,建瓯市统筹“三茶”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建瓯市行政中心召开,广大茶企、茶人、专家学者共襄盛举、共叙茶事、共谋发展。建瓯市四套班子在家领导参加会议。建瓯市统筹“三茶”高质量发展顾问代表叶乃兴、金珊,南平市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黄以西等专家学者受邀参加。

建瓯市委书记周靖指出,要准确定位建瓯茶产业,重振建瓯“北苑贡茶”品牌,重建建瓯茶叶地位,重拾建瓯茶叶特色,走好建瓯茶叶的自我革新之路,提升建瓯茶叶价值,促进建瓯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周靖要求,要研究建瓯茶的出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的要求,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主动对接政策,融入发展大局。发挥文化优势,走文化赋魂之路。发挥产业优势,走差异发展之路。发挥生态优势,走绿色健康之路;要抓住建瓯茶产业的未来。要讲好历史,文化赋魂。系统梳理文化脉络,形成一批专业可靠的北苑文化研究成果,要强化遗址活化利用,加快实施北苑御焙遗址博物馆、茶神庙公园、北苑御焙考古遗址公园等项目建设,要加强文化宣传推介,持续扩大北苑贡茶在东亚文化、闽台文化交流中的影响力。要统一共识,打好品牌。全市上下只要紧紧围绕“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篇文章,抢抓机遇,挖掘潜力,持续用力,全面打响北苑贡茶品牌,通过做优“一片叶”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要锚定目标,重铸辉煌。以打造中华茶文化圣地为目标,加快推进北苑复兴行动,将建瓯建成为省级乌龙茶生产交易中心、中国乌龙茶外贸出口基地、全国绿色食品(茶叶)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努力跻身福茶头部“集群”,让北苑贡茶成为与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齐名的乌龙茶代表,重现建瓯茶当年的光辉盛景。要提振信心,群策群力。统筹“三茶”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发展任务和民生任务。省上、南平对于“三茶”的重视已经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提供了重要政策机遇。全市上下要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抓手,把统筹“三茶”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以实际行动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周靖强调,北苑复兴、茶叶复兴的号角已经吹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通力合作,开拓创新、再接再厉,持续振兴茶文化、做大茶产业、提升茶科技,统筹“三茶”高质量发展,真正让“千年建州·北苑贡茶”重现往日的荣耀与辉煌。

建瓯市长吴伟在会上指出,去年以来,建瓯市上下奋发向上、共同拼搏,“三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开启了发展新篇章。就做好今年“三茶”工作,他强调,要以弘扬茶文化为引领,打造一批新亮点;要以做强茶产业为目标,培育一批增长点;以提升茶科技为支撑,挖掘一批创新点。

会上,建瓯市委市政府向凯捷公司董事长陈杭生颁发了“情系北苑 茶缘善举”荣誉牌匾,为建瓯市统筹“三茶”高质量发展顾问颁发了聘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