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南路水仙”新芽香 “北苑贡茶”品牌响

2022-05-09 17:11: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雅镇“南路水仙”喊山祭 建瓯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5月9日讯(通讯员 叶秋艳 魏森辉)眼下,正是“南路水仙”茶采摘的好时节。在建瓯市南雅镇莲花窠纵横交错的茶陇间,茶农们正忙着采摘刚冒出头的春茶芽,双手轻轻一捻,摘下粒粒青翠,好不热闹。

“南路水仙”是建瓯北苑贡茶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其产地的南雅镇积极融入北苑贡茶复兴计划,致力于茶产业生态化,提升茶叶品质,探索茶旅融合、茶香民富的新路子,助力提升北苑贡茶品牌打造。建瓯市南雅镇“南路水仙”茶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宋时,全镇现有茶园面积近2万亩,现有粗、精制茶厂近60家,年产毛茶3500多吨,年产值1.96亿元。2018年2月,“南路水仙”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目前正积极申报中国驰名商标。为助力“三茶”工作,南雅镇从优化农艺措施、打响特色品牌着手,同时开展科技特派员队伍结对帮扶,推动茶叶生产,强化茶企培育,加强“三茶”人才培养,补齐产业链短板,精准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茶叶品质不断提升。

作为建瓯的茶叶大镇,南雅不断培育茶叶新型经营主体,每年春茶前举办茶叶生产培训班,邀请茶叶专家、知名茶企代表人针对茶叶生产、加工和安全生产等方面对茶农、茶企开展培训。定期组织辖区茶企负责人前往武夷山知名茶企针对茶叶生产、加工、电商等方面进行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南雅茶叶生产者综合素质,增强茶叶生产后劲,上岩茶业、清园茶业、夷寿芽茶业等企业已通过QS品牌认证,“松清”被评为南平市知名商标。而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裴朝鉴等一众科技特派员的鼎力支持。裴朝鉴是南平市级科技特派员,常年负责指导建斌茶厂、松清茶业等茶企建设7000多亩的绿色生态茶园,指导金生岩香茶厂、富民茶业等12家茶企清洁化加工改造项目建设。与他一起的还有邓婷婷、胡菲飞等十余人组成的科技特派员团队,他们在南雅镇积极推广“五新”技术,培育了林建辉、程建诗等乌龙茶制作非遗传承人10名,并协助成功申报“南路水仙”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南路水仙”国家驰名商标创建。在南雅镇看来,生态绿色的茶才是健康的好茶。为此,该镇实施农药化肥零增长减量化行动,大面积推广茶园使用有机肥替代化肥、间作套种绿肥、茶园绿色防控,从源头控制农药残留,提高茶叶卫生质量水平,预计到2025年可基本实现全面生态茶园建设的目标。生产种植技术的进步,带来“绿”的同时也带来了“利”,对于茶农而言,也是喜事一桩。看着眼前绿油油的茶园,林建斌觉得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不禁开心地说道:“感谢科技特派员的耐心扶持,他们将工作室搬到田间地头,让技术长在泥土里,这里的茶园经过他们的技术指导,茶叶的品质逐渐提升,经济效益也翻了几番。”近年,南雅镇还依托科技特派员团队,深入挖掘茶叶价值,鼓励团队以项目、技术、信息、管理、资金等方式与茶农、茶企结成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以科学技术带动产业转型、提升,促进茶叶科技成果转化。同时狠抓茶产品深加工发展,推进福建中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高科技企业深化茶产品开发和加工,推进速溶茶、茶多酚、茶氨酸、茶多糖、茶黄素等产品生产,不断延伸茶产品产业链,逐步开发出椒盐茶叶虾、茶叶蛋、乌龙茶大排、水仙茶炖鸭、水仙茶红烧肉等菜谱,乌龙茶抹茶饼干及茶叶枕头等产品,有效提高茶产业效益。

除了提升品质之外,对于“南路水仙”而言,当前的重中之重便是打响特色品牌,激发发展活力。为此,南雅镇于2016年成立建瓯市南雅茶叶协会,把公信力度高、生产经营能力强、制作工艺好的茶商、茶农推选为协会领导人,每年定期召开召开全镇茶叶会议,总结年度茶产业发展情况并安排部署下一年度目标任务,有力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活化品牌、打造载体,该镇在项目建设上下大力气,建好产学研一体化的示范基地,打造建瓯市南雅镇“南路水仙”活态体验三产融合发展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建瓯闽北乌龙茶科技小院松清茶叶示范基地等,努力迈出茶产业融合发展新步伐。同时,以茶文旅活动为媒,举办八届“南路水仙”茶王赛,吸引了诸多客商前来品鉴购买,为茶企和茶农提供了一个展示和销售的平台,“南路水仙”茶品牌的影响力显著提升。下一步,该镇将抓住建瓯北苑贡茶复兴计划的契机,建设茶旅景区,走文旅发展之路,打造“五韵南雅”AAA级茶旅景区,建设“南路水仙”茶文化体验馆、南路生态茶园、路会茶亭、莲田茶台等景点,不断形成以旅兴茶、以茶促旅发展模式,全力推进茶旅融合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