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徐墩镇:“长者食堂”精准服务老人 基层治理水平大提升

2022-05-30 17:30: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30日讯(通讯员 黄永超)今年以来,建瓯市徐墩镇依托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人幸福院等机构,采用财政资金、社会扶持、慈善基金等多元结合的投入机制,建设“长者食堂”助餐服务体系,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笔者在徐墩镇东边村上蓬自然村长者食堂厨房看到,工作人员正忙着准备午餐食材,按两荤多素一汤搭配,为近30多个老人中午用餐做好充分准备。东边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龚荣钦介绍说:“上蓬自然村的总人口700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约为50人,青壮年外出务工较多,很大一部分老人都是独守在家,生活存在不便。“长者食堂”的出现,惠及全村60周岁以上老年人,真正实现了让子女省心,老人舒心。”

据了解,东边村重新装修了上蓬自然村老人幸福院,购置一批厨房用品、餐桌椅、餐具等设施,采取“政府搭台建设+本地乡厨负责运营”的方式进行,开办了徐墩镇首家“长者食堂”。根据老人的需求不断改进菜品,有荤有素,搭配合理健康。“ 这里的饭菜很可口,村干部和工作人员对我们非常关心,态度也很好,服务也很好很周到。每天中午、晚上都在这里吃,好吃又不贵,主要是这样以后女儿在外边干活都放心了,就不要顾虑我们,顾虑老人家了。”用餐长者范伦珍老人开心说着。

徐墩镇始终高度重视老龄工作,不断完善养老服务设施,持续推进老年人文体服务、健康服务、权益保障等工作。徐墩镇人大副主席游水和说:“长者食堂采取政府和村委会补一点、社会乡贤捐一点,个人出一点”的方式,对用餐老人给予一定的用餐补贴,重点解决特困、独居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吃饭难问题,切实提升老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努力让老人们食有所依、老有所乐。”

下一步,建瓯市徐墩镇以服务老年人为导向,将长者食堂建设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工程来抓,优化资源配置,因地制宜设点布局,按照“成熟一个开设一个”的原则加快长者食堂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