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流通助理陈桂平:“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2022-05-27 11:27: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27日讯(通讯员 许志平)昨日下午,光泽县寨里镇山头村。福建茂端笋竹加工有限公司厂区,几条笋制品加工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中。在厂区,笔者见到了正在帮助协调企业急需的增加配送电额的问题寨里镇流通助理陈桂平。在他的策划帮助下,今年初,这家总投资1800万元的笋制品加企业成功落地山头村,给山头及周边14万多亩毛竹资源带来广阔的市场前景。

2021年6月初,按照组织上的分配,刚刚结束一轮下派科技特派员任期的陈桂平,又下派到光泽县寨里镇担任流通助理。上任伊始,看到别的乡镇流通助理帮助村民解决农产品各显神通,而自己除了在科技服务上小有成绩外,别无所长,陈桂平曾一度有工作角色转换的茫然苦恼。一次,在官桥村走访时,偶然发现有村民在房前菜地有野生黄精。村书记告诉他,官桥村是少数民族畲族村,畲族村民有采挖黄精制酒的传统。之前从事科技特派员工作时就主攻药材种植的陈桂平知道,黄精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敏感的他立刻想到,如果能引导村民发展黄精种植产业,是个促进村民抓住市场空白,发展新产业,搞活流通促增收的好点子。于是,他把自己早前从事药材种植科特派服务的经验加以梳理,形成课件,几天后就专程前往官桥村,举办了一场“林下中药材种植培训会”。一方面宣传当前国家重点扶持林下经济发展的政策,一方面结合官桥村畲族村民栽植食用黄精的传统,鼓励大伙组织起来,利用村里林下空间多的优势,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林下畲药种植基地,增加收入。

陈桂平的讲座效果立竿见影。课后,立刻就有不少村民向他求教了解开展林下中药材种植的方法细节。他也尽量言简意赅地给大伙作了解释。看到大伙开展林下中药材种植的积极性高涨,陈桂平趁热打铁,立刻帮助联系了光泽县专门从事中药材种植的华桥乡嘉禾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及中药材种植方面的省乡土人才,与官桥村下派村书记共同组织了12位村民前去学习取经。大伙实地参观了嘉禾种植合作社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聆听了当地乡土人才现场讲解开展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步骤和相关实用技术。学成回来后,大伙的干劲更大了,不久,由官桥村管光满家庭农场、四季青家庭农场和绿农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22户村民组成经济联合体,集中了213亩自留山,开展林下畲药种植基地建设。

陈桂平对官桥村林下药材种植项目倾注了满腔心血。他专门邀请林业高级工程师、林业评估专业机构技术人员上门,实地帮助村里编制《林下经济项目实施方案》。他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精心指导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开展科学管护。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基地建设的林地准备注重增加透光性,上足了有机肥。当年基地除成功种植黄精外,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种原则,还种下了耐阴性强的中药材品种三叶青及淫羊藿。

目前,官桥村林下药材种植基地已建成,陈桂平又主动联系光泽承天药业公司,除了可按照企业原材料供应标准对接收购外,下一步还将推动双方密切合作,持续挖掘畲药传统及文化,按照农产品商品化原则,谋思路,探索畲药品牌建设。

官桥村林下药材新产业的成功构建,使陈桂平茅塞顿开。他下决心以己之长,探索一条促农增收的新路。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