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开展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培训 促进农业产业绿色发展

2022-05-26 16:03: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培训现场

东南网5月26日讯(通讯员 图/文 吴勇君)近期,正是油菜收割,即将进行水稻插秧之时,为提升粮农科学种粮水平,日前,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态研究所组织科技人员和农技专家,在仙阳镇阳墩村的闽越山水米业产业研究院,为当地农户举办油茶秸秆综合利用现场观摩和技术培训。该县农业农村局、仙阳镇的相关农技人员及水稻、油菜种植户,共50多人参加培训。

培训中,林忠宁副研究员做了针对油菜秸秆粉碎还田与接茬水稻的化肥减量增效等问题的专题技术培训;浦城县土肥站杨仁仙推广研究员、仙阳镇农技站余小武高级农艺师做了“秸秆还田后水稻化肥减量增效”“农作物秸秆粉碎(翻压、灭茬)还田利用”的培训。粮农们纷纷表示,通过现场观摩和培训,直观易懂,受益匪浅。

浦城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县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技术项目示范县,全县水稻、油菜、薏米及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60多万亩,每年产生50多万吨的秸秆资源,如何合理高效利用这些农作物秸秆资源成为当地农业绿色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2020年以来,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态研究所组织院生态循环农业乡村振兴技术服务团队、浦城薏米科特派团队与浦城县农业农村局、浦城县闽越山水米业产业研究院联合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技术攻关与示范推广,先后在浦城县莲塘、仙阳、富岭、石陂、管厝和官路等乡镇开展了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及能源化等利用的示范与推广,2021年全县农作物秸秆利用率达95%以上,有力推动了浦城农业产业的绿色发展,并顺利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的考评。通过现场观摩与技术培训,也进一步促进浦城县秸秆合利用与水稻绿色生产,保障了粮食安全和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发展战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