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福建顺昌:埔上生物防火林带 守护绿水青山

2022-05-23 17:05: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平市顺昌县埔上国有林场一角 顺昌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5月23日讯(通讯员 徐华山 刘慧云 吴昌泉)近年来,为有效防范和化解森林火灾风险,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埔上国有林场自上世纪60年代起,由第一代林业技术人员通过大量的甄别树种,选择出木荷作为试验树种,在埔上林场经营区进行批量试种,取得了良好的森林防火效果。在一代又一代林场人的努力和奉献下,全场累计建成生物防火林带186公里,其中墩头管护站建成连续长度36公里,是南平市已知最长的生物防火林带,为绿水青山筑起了绿色长城。

据了解,每逢秋冬时节,气候干燥,林区内可燃物多,任何潜在的火花都可能引发山火,当地政府和林场每年在森林防灭火上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经过林场技术人员发现,木荷不但是一种优良的绿化配植树种,还是一种很好的防火林种,并亲切称它为“烧不死的木荷铁”。其树叶含水量高达45%,木质坚硬且体内油脂含量较少,枝叶浓密。木荷植株遇到热度后,利用水分蒸发,带走大量的热量,降低了树身的温度,从而不易被燃烧。即使它在烈火炙烤下焦而不燃,树身不会烧死,翌年仍可萌出新叶。

埔上国有林场充分利用木荷这一特性,将防火林带建设在林场和集体林交界处的山脊上,次防火林带建设在面积较大的连片林地山脊上,充分利用林区自然地形、地势,使木荷生物防火林带与公路、林区便道、沟涧、溪流等自然障碍阻隔带,形成具有防火能力的闭合网格。木荷生物防火林带组网后,能有效阻隔森林火灾的蔓延,在火灾发生时,为灭火应急救援行动提供较为安全的进场、扑救和撤离通道。

如今的顺昌埔上国有林场现有林木经营面积10.2万亩,涉及3个县8个乡镇29个行政村,各类森林蓄积量104万m3,森林覆盖率92.7%,其中天然林面积近3万亩,年均木材生产约1.3万m3,年产值1400万。先后荣获“全国十佳林场”“南平市级文明单位”称号,是省级林木良种基地、国家林草局杉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城市生态规划与管理研究中心基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