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走起!来一次公路旅行

2022-05-23 08:56:0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电影《绿皮书》中的白人司机在开车穿越整个国家后说:“之前我一直都不知道这个国家有多美,直到开始公路旅行”。

什么是公路旅行?公路旅行是一种基于公路文化的特殊旅游方式,在欧美地区已流行多年。在美国旅行的朋友,常常能看到“灰狗”巴士行驶在州际公路上,这种方式比乘火车、飞机旅行更深入和自由。公路旅游方式在欧美地区已经非常成熟,线路也已经实现全国性覆盖。

想要深度感受到一个地区的美妙与神奇,公路旅行无疑是最好的方式。近年来,在小红书、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也能看到不少旅行博主,通过自驾、房车旅行等形式,将各地美景以行进式的方式展现。

近十几年来,随着汽车在我国的普及,自驾游逐渐成为一种新兴的旅游方式,但大多是点对点的旅游,出发时定好目的地,用导航直接开车到既定地点,沿途风景“乏善可陈”。但随着自驾游的热度不断攀升,一些地区也因为坐拥绝美的风景而兴起了公路旅行,比如我国的新疆地区每年都能迎来大量的自驾游客,网络上有关新疆的“公路旅行攻略”多不胜数,又美又“虐”的伊昭公路、集险奇与秀美于一身的赛果公路、路景交织的禾木公路……都让无数旅人心生向往。

福建省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理特点,在闽北,虽然没有泉州、厦门等地百转蜿蜒的海岸线,却有峰岭耸峙、丘陵连绵的景观,开着车奔驰在闽北的道路上,无论是高速路、公路,时常前一刻还沉醉在“红树青山日欲斜”的美景中,下一刻便能看到“千峰拔地玉嶙峋”的奇景。

而在特定的季节,比如水杉树转绿的春天、荷花盛放的夏天、稻田成熟的秋天、银杏变得黄灿灿的冬天,时节与景色相融,也让闽北一些高速路、公路成为“网红路”,引来游人一观。

高速路、公路的建设缩短了闽北各个景点的距离,越来越多的景区也开始注重串联景点之间的道路景观的建设,比如在通往松溪县梅口埠景区的公路旁,能看到大片的稻田,夏末时节将车停在村口,步行至景区,阵阵稻香扑鼻而来,阳光映照在稻田里,金色的稻浪往天边绵延,构成了一幅绝美的风景图,也让游客更加期待到道路尽头的梅口埠景区游玩。

但是公路旅行毕竟还是“小众产品”,在闽北近年来颇有人气的“网红路”附近,饭店、拓展游乐点、卫生间等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游人兴致勃勃地到“网红路”游览拍照,却无法得到更丰富的游玩体验。在部分地区,串联各景点的公路还存在路面坑坑洼洼、路标指示不明等问题,这些,都成为公路旅行的障碍。

如果各地景区负责人能从整体性思维出发,规划景点游玩路线,让游客在驾车游览时感受到“路中有景、景中有路”的惬意,或许能吸引到更多游客群体的到来。

初夏时节,选一个目的地,开着车,在闽北大地走走停停,见到路上的风景,遇到路上的人,听他们讲述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也许能了解真正闽北,收获旅途中一份别样的美好。 (李思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