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建瓯供电公司:枇杷结出“致富果”

2022-05-19 17:21: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19日,建瓯供电党员服务队来到南雅阳光专业合作社检查冷库用电设备。张显凤 摄

东南网5月19日讯(通讯员 张显凤)“你们帮我解决了枇杷浇灌、保鲜的用电问题,大伙才有这么好的收入!”时下正值枇杷成熟上市的季节,5月19日,福建建瓯市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来到南雅阳光专业合作社检查冷库用电设备,建瓯市南雅镇鲁口村枇杷种植大户林胜友开心地说道。

建瓯市南雅镇有枇杷果树面积达1500亩,年产枇杷达100万公斤。穿行在金灿灿的枇杷园,摘下一颗,剥开薄皮,入口汁水四溢,甜到心里。一直以来果农们都是每天将采摘的枇杷运输到当地市场进行售卖,价格一直卖不上去。

2019年5月,在外开进口水果店的林胜友觉得家乡的枇杷品质不比进口水果差,但价格只有进口水果的十分之一,于是决定返乡承包了100多亩地种植枇杷,成立了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他依托“合作社+基地+农民”的产业模式,发展社员及农户庭院经济种植枇杷合计近210亩。

建瓯市供电公司南雅供电所所长徐复春在了解到林胜友的规划后,主动上门走访沟通,了解用电需求后,上报公司为合作社开辟“绿色通道”,安装三相表,铺设专用线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合作社顺利建成。

2020年2月,在一次走访中林胜友告诉徐复春枇杷都是种在小山坡上不能进行自然灌溉,果农们浇水用发电机,轰鸣响震天,大半天也浇不了一块地,劳心劳力,希望供电公司能够帮忙解决灌溉问题,

为了果农灌溉的问题,建瓯市供电公司于2020年3月将该村列入用电应急项目,投资59.2万元对其进行了改造。为村里更换了一台160千伏安变压器,又为4户果农抽水点分别安装了动力表,便于浇灌用电。彻底解决了果农用电浇水时“掉链子”的问题。“只要电闸一合喷灌系统就自己浇水,很省事。”农户张金良对供电人员上门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2020年4月南雅阳光专业合作社在建瓯市供电公司的技术支持下建成冷库。现在,从地里采摘的果子都可以直接先送到库里保鲜、贮存,无论什么时候出售,都是新鲜的。

走进枇杷果园,只见几位工人正忙着包装枇杷。在果园的另一头,还有不少工人在摘果、搬运。这些工人都是当地的村民,目前,合作社带动当地200余名农民工就业,果园200余亩枇杷已逐渐成熟,产量近100吨。枇杷成为了南雅村民脱贫增收的“致富果”。“如今,枇杷产业已经成为村民致富的主要渠道,明年我们合作社还计划在扩大200亩种植面积,种植品质更优的白枇杷,带领村民一起致富。”对于合作社的发展前景,林胜友充满了自信。

接下来,林胜友计划联合村民开展“村播计划”,通过线上直播将家乡的枇杷卖到了全国。“这不电足了,冷库用上啥也不怕了,除了枇杷,还有好多蔬果农产品可走向全国各地”林胜友对未来充满信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