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让朱子文化在校园“生根发芽”

2022-05-19 09:48:5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创品牌,实现朱子文化“活化”

建瓯市第一小学联合新疆木垒学校开展朱子文化进校园活动、建阳一中开展“朱子·宋慈·建盏·建本”文化特色创建、建阳师范附属小学录制朱子故事音频23期并组织学生在课余时间听朱子故事……

走朱子之路,行朱子之道。市教育局深入挖掘朱子文化特色内涵,依托德育体系开展朱子文化特色创建,各大中专院校积极组织学生开展“重走朱子之路活动”,中小学结合春秋季研学活动,开展朱子文化实践活动,让莘莘学子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朱子故里五夫镇,琅琅诵读声在武夷山市朱子学校的校园内余音不绝。全市各地各校积极开展朱子经典诗词的诵写讲系列活动,通过书写、诵读朱子经典诗文,讲述朱子故事,进一步让中小学生了解朱子生平,让朱子的形象在广大中小学生心中具象化。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朱子文化专题活动300余场次。

礼是中华民族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礼教”也是朱子文化的重要内容。市教育局持续做好“朱子三礼”的推广普及,每年6月、9月、10月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朱子成年礼、朱子敬师礼、朱子祭祀礼活动。全市每年参加“朱子三礼”活动的师生均达5万人次。可以说,“崇理”“讲礼”在南平市已蔚然成风。

强硬件,落实朱子文化“物化”

市教育局鼓励各中小学在校园建设上融入朱子文化,作为 “朱子文化进校园”基点校,武夷山市朱子学校较好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校园内处处都弥漫着朱子文化气息:大门口镌刻着朱子手迹校训“活源毓秀,继往开来”;校园中央矗立着朱子雕像,校园专门辟有朱子文化园,名篇隽语相伴左右……

建瓯第一小学、武夷山一中、建阳二中、建阳区实验小学、政和一中、松溪县松航小学等10余所学校也在校园环境建设上融入朱子文化。只要老师和孩子们一进校园,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书香气息,各校在校园规划、景观设计、环境布置上都力求体现朱子文化内涵,进一步在全市广泛掀起了朱子文化进校园的热潮。

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目前,南平市正编制完善南平市研学旅行规划,规划武夷山五夫和建阳考亭2条朱子文化研学旅行路线。此外,在南平市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在建)已规划建设160平方米左右的朱子文化展厅,作为今后全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课程教育教学的主题展馆。市教育局还将用好南平市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五夫朱子文化园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考亭书院等硬件资源,打造朱子文化综合实践课程,待综合实践基地投入使用后,组织全市学生开展朱子文化研学实践课程。(张莎 文/摄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