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让朱子文化在校园“生根发芽”

2022-05-19 09:48:5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四月二十三日,南平实验小学武夷校区六年级师生开展主题为“理学溯源 五夫寻踪”的研学活动。

2月21日,南平实验小学江南校区开展以朱子经典诵读为主题的开学典礼。 (资料图片)

长期以来,南平市教育局围绕“朱子文化育人”主题,把学校作为弘扬传承朱子文化的重要阵地,同时结合校园优秀传统文化(朱子文化)建设,整合各地各校开展的朱子文化系列活动,组织申报一批朱子文化德育课题、打造一批“朱子文化进校园”校园化活动品牌、遴选一批朱子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有效发挥朱子文化育人作用。

优课程,推动朱子文化“教化”

“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南平是朱熹故里,南平市教育局注重朱子文化传承创新,积极开展读本进校园活动,将朱子文化融入课程教学与实践活动中,让孩子们学习了解《朱子家训》、朱子诗词等,在潜移默化中传承传统道德情操。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走进南平市各中小学,处处弥漫着朱子文化的气息。2017年,市委宣传部牵头编辑《朱子文化读本》(小学版、中学版)作为南平市地方读本,全市100所学校试用了该读本。2022年,南平市进一步推动朱子文化进校园试点工作,累计选取43所中小学(含中职)为试点学校,利用每月1-4课时的班(队、团)会开设朱子文化课程,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段组织学生开展自主阅读朱子文化读本及相关实践活动。

通过开发和运用南平市朱子文化资源,结合地域文化对学生的价值观和行为的影响机制,全市中小学有效地将朱子文化融入思政教育中。2021年,南平市第二实验小学的《朱子文化融入思政教学实践的研究》入选福建省基础教育课程教学研究课题,为南平市中小学实现朱子文化课程思政提供支撑。市教育局还将组织试点学校教师在研读《读本》基础上,根据学段设计教案并开展评比,选出典型教案向全市推广。

“从2005年开始,学院就持续推进这项工作,在各院系开设朱子文化课程,积极推广具有影响力的朱子文化研究成果。”讲起朱子文化进校园,武夷学院领导一脸自豪。截至目前,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出版了《“全球化时代”与朱子学研究》《会通朱陆:朱熹与陆九渊比较研究》《中韩性理学比较研究:以朱子学与退溪为中心》《朱子与五夫》4部论集;撰写的《<朱子语类>在韩国的传播与影响》《朱熹对太极理论的创新与贡献》《武夷山名义考》《论太虚大师对朱熹等理学家辟佛思想的回应》《礼学视野下朱熹、陆九渊之同》《论朱熹对道歉禅法的理解》等20多篇高质量的有关朱子文化研究的论文,分别在国家一级学术期刊、人文核心期刊,大学本科学报上刊登。其中“朱子安家五夫的文化意蕴”在福建省图书馆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征文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