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河滨街道:架起“连心桥” 织牢“平安网”

2022-05-16 17:15: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16日讯(通讯员 图/文 邱春静 吴勇君 王永俊)“河滨街道下辖9个村(社区),常住人口28000多人,留守老人居多,社会治安管理任务艰巨。”5月7日,浦城县河滨派出所所长林建华说,为进一步提升派出所“打、防、管、控、服”各项工作能力水平,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今年年初以来,该所探索推行“两队一室”警务机制,通过成立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建设综合指挥室,对人员调配、工作运转模式、社区警务、硬件设施等方面进行重组,为群众编织安全防护网。

救助落水群众

警民融合 延伸服务触角

日前,河滨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一名儿童在江滨亲水慢道走失,社区警务队民警张金勇立即出警并将走失儿童带回派出所,随即通过社区网格员工作群将该走失儿童照片及走失地点发出,不到十五分钟,家属便赶到所里接回孩子。能够快速帮助走失儿童找到家人,得益于今年以来,该所集结熟悉辖区情况的警力组建社区警务队,主动融入党政网格管理。

“我们通过融合一张综治警务网格、组建一支警民巡防队伍、建立一套风险管控机制‘三个一’建设,深度推进社区警务与综治网格相融合,以‘联勤联治’警务模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该所社区警务队队长林凯表示,社区民警是社会治理的一线力量,通过对每名社区警力逐人划定“责任区”,以“一区一警两辅”模式加强网格巡查、收集网格信息、排除网格隐患,实现对各村(社区)基本概况、治安乱点难点问题及社情民意做到心中有数,及时搜集归整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高效处理各项纠纷、求助、举报等警情,并主动提供法律援助、帮扶救助、禁毒及防诈宣传等服务,切实将社区警务队的工作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快速解决烦心事。

民警入校开展安全宣传

小案快侦 提高打击效能

“真没想到,报警才12小时,就帮我们破获了钢筋盗窃案,真是神速!”3月25日凌晨3点,龙头山公园工地巡夜人老金在巡查中发现工地内价值数千元的钢筋被人剪断盗走,立即报警求助。该所案件办理队民警黄俊、真理马上前往现场调查取证,通过对现场遗留电动车和周边监控排查,当天中午12时即锁定犯罪嫌疑人郑某,通过在其租住地点蹲守,于下午3点许成功将其抓获归案。

“社区警务队架起警民之间的‘连心桥’,职责重组后的案件办理队则进一步织牢了辖区的‘平安网’。”林建华介绍说,案件办理队紧盯民生小案,案件发生后,侦办民警迅速到达现场进行勘查、走访、取证,通过快指令、快处警、快共享、快合成、快比对、快挽损,以“小案快侦”模式提高打击效能,全力保护群众利益。今年以来,河滨街道违法犯罪总警情同比下降36%。

据了解,目前,该所集警情指挥调度、勤务保障、信息研判分析、执法执勤监督、社区业务指导等为一体的综合指挥室已基本建设完成,正式投入使用后,将更利于精准掌握全所人员去向、任务指标、工作指标和辖区治安动态掌控等信息。下一阶段,该所将立足做实综合指挥室、做强社区警务队、做精案件办理队,切实履行好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的工作职责,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