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小轻轨”开到高山茶园!光泽司前用科技助力现代茶园建设

2022-05-11 17:23: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小轻轨”开到高山茶园

东南网5月11日讯(通讯员 图/文 陈协明 颜志发 田裕铄)近年来光泽县抓住全国现代农业先行县建设的契机,大力推广现代化机械作业,科技在高山茶园的广泛运用,起到了如虎添翼的效果。

5月9日,光泽县司前乡东山村麟鼎香茶叶基地,连绵起伏的茶山上,茶树青葱吐绿,娇嫩可人。四个采茶工人,两人抬机器,两人扛麻袋,大家配合默契,机器隆隆,正在采摘作业。

福建省麟鼎香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麟:“茶园有1000多亩,采用现代化的机械作业,目前是用两台机组作业,基本上一天能采茶9000斤到10000斤,为企业节约70%的人力成本。”

光泽司前用科技助力现代茶园建设

采摘完成后,工人师傅们将一包包捆扎好的茶叶装上“小轻轨”运输车,拉动引擎,沿着轨道,一个人就可以把400多斤茶叶运下山。

采茶工人官宗平说:“400多公斤的茶叶分两次运下山,如果用人工则需要十几个人运输,碰上雨天路滑,会更辛苦。”

“难采、难防、难运输”一直是高山茶园生产作业最现实的“三难”问题,为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当地农业部门鼓励企业大力推广机械作业,积极争取资金,大力推进现代茶产业园建设。机器采摘、物理防治、轻轨运输已成茶园标配。

“‘轻轨’的投资资金来自县农业农村局扶贫专项资金项目。投入使用后,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及企业成本。”李学麟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