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古韵意悠远 清溪夫人庙

2022-05-10 16:20: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清溪夫人庙

东南网5月10日讯(通讯员 图/文 唐璇 陈协明 叶鸿瑛 颜志发)光泽县司前乡清溪村是一个有着800余年历史的古村落,背靠武夷山国家公园,这里不仅山清水秀,还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老街随处可见保存较为完好的古民居,曾是闽北重要的贸易集散地。

福建省文保单位清溪夫人庙,就坐落于光泽县司前乡清溪村。清溪村古街由东往西横贯庙堂,街庙相通,人神共处,风格独特。全庙占地面积1280平方米,建筑面积1160平方米。庙由正殿、大堂、戏台、厢楼、厨房等组成。正殿名“清溪殿”,又名“天妃宫”,殿的正中供奉着陈、林、李三位夫人头戴凤冠、身着霞帔的塑像,两旁供有观音、关公、葛仙、朱丹溪等神灵的塑像。正殿上的神龛飞檐斗角,雕龙画凤,木雕、砖雕、石雕做工精细。殿堂正上方悬有清同治年间的“德合无疆”金字牌匾,殿门上方悬有清咸丰年间邵武知府匡开益题赠的“灵佑”牌匾。正殿对面是戏台,戏台为木质结构,台柱、横梁雕刻精美。正殿与戏台之间隔着一个四角大亭,面积200平方米,是人们祭神、观戏的场所。街道从大亭两侧的东、西门穿过,平日里人们来来往往,庙亭从不清冷。

夫人庙因敬奉陈、林、李三位夫人而得名。陈夫人,既临水夫人陈靖姑,生于唐大历二年(767年)福州下渡,学法闾山,曾帮助百姓祈雨抗灾,扶危济难,深得百姓景仰。林夫人,名林淑靖,小名九娘,《闽都别记》中记载为罗源人,随陈夫人习武弘法,与陈夫人结谊姐妹。李夫人,又称李三娘,《临水平妖传》中记载为连江海口人,随陈夫人学习闾山正法,结为姐妹。

清溪还是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夫人庙曾作为红军指挥部的驻点。据说一次18名红军下山执行任务,遇国民党反动派的大部队,被迫退守夫人庙,据点抵抗,敌军进庙不得,就用机枪封锁了庙的两个大门,红军被困其中。后红军在墙角挖洞,乘夜幕降临时撤离。敌军追时,只见山上浓雾迷茫,几米之外就不见人影,敌军不敢贸然追赶,18名红军全部安全脱险。古街的墙上现在仍清晰可见写着毛主席语录,红军十八勇士等故事也被当地村民流传下来。

去年,司前乡清溪村进行了传统古村落提升项目建设,以清溪夫人庙为中心,修缮位于庙前古街的12座古民居,让古民居焕发新生的同时传承历史记忆。如今,清溪夫人庙的庙街文化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祭祀、许愿、游览。特别是每年八月十三、十四的庙会,十里八乡甚至赣边一带的信徒都会前来烧香、看戏,热闹非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