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绿水青山旁的“化学课堂”

2022-05-09 17:11: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化学实验数据记录

东南网5月9日讯(通讯员 图/文 吴勇君)连日来,福建省浦城第一中学化学研究性学习小组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联合南平市浦城生态环境局开展了有关浦城南浦溪水质量的调查实践活动,把“化学课堂”移到青山绿水旁。

南浦溪是浦城县城区的主干河流,兴趣小组成员分别取上下游的河水,在浦城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水中溶解氧(DO)和PH的检测,检测得出南浦溪的PH在7左右,水中溶氧量正常值范围。

化学实验

该活动是浦城一中化学课题组“四化三合,融创一体-渗透式培养高中化学学科素养探索”实践活动之一。“四化”即化学思想观念化、化学知识拓展化、化学教学模型化、化学实验创新化,“三合”即教与学结合、学与练结合、课上课下结合,两者创新融化在一起。近年来,该课题组充分利用本地资源,扎实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与社会责任的化学科学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该课题组联合生物组建立了浦城一中灵芝、薏米实践基地,对薏米基地施肥做对比实验,了解农业化学知识;联合浦城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学生对时鲜蔬菜药残进行检测,了解食品与化学的关系;利用禁毒日、节水日等活动,通过黑板报、手抄报等渠道对学生进行节水、节电、节粮、禁毒教育;承担任学校每周一次的绿色教育活动,提升学生的环保能力。

“近年来,通过‘四化三合’等教学实践创新,浦城一中学生的化学核心素养有了明显的提升,”浦城一中校长王礼圣介绍说。2020年6月,科技节作品《一种高考化学教学用气体装置》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实用新型专利。2021年,浦城一中被评为“福建省课改基地校”和“南平市绿色学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