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强保护挖内涵 让文物“活”起来

2022-04-29 09:07: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年来,建阳区充分挖掘朱子文化、建本文化、茶文化、畲乡文化、革命老区红色文化等地方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开展文化系列活动和进行文化区域交流,在全区营造浓厚氛围,使传统文化精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建窑遗址 吴大灼 摄

如今,麻沙长坪人为与游酢先生同村而自豪;徐市人则推崇以魏掞之为代表的乡贤文化;书坊人以悠久的雕版印刷历史为荣;水吉则以建窑建盏称道……

1981年,建盏仿制成功,2000年后,现代仿制建盏逐步得到市场推崇;2010年后,建阳区政府加大建盏烧制技艺传承和保护力度,2013年起,建阳区政府先后评审出三批共计77名“建窑建盏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连续举办三届建盏文化博览会和建本文化学术研讨会。截至2020年,建盏品牌价值评估为160.43亿元。截至2022年4月6日,建阳区共注册建盏企业1571家,个体5834户,从业人员近3万人,产值近45亿元。

考亭书院 丁晓雄 摄

建阳以考亭书院为核心,结合麻阳溪朱子文化带,打造集文旅、水美、田园、度假为一体的朱子文化旅游线。依托朱熹《云谷记》,与理学文化资源融合,利用好云谷山的山、崖、水、瀑、径、观人文特色资源,突出古宿、理学、群游、对饮等特征,营造云谷山理学圣地。

朱子诞辰888周年大典 魏兰珍 摄

建阳充分挖掘“程门立雪”典故,完善游酢陵园、游酢文化广场、廌山书院、立雪亭等基础设施,作为理学文化宣传教育重要场所。挖掘魏掞之“长滩社仓”历史,完善长滩社仓遗址、玉田书院,弘扬乡贤文化;建阳积极打造宋慈法医学文化传播基地,在崇雒宋慈墓及周边,建设宋慈纪念园、《洗冤录》法医原理探秘馆等,将宋慈文化与旅游产业的融合,打造宋慈法医学文化中心;建阳结合地方传统文化资源,以富有地方人文特色重大纪念活动为载体,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用好《南平市建阳区中小学生文化读本》《南平红色文化读本》《宋慈的故事》等读物。

游客现场观看雕版刻印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建阳区依托深厚的建本文化底蕴,提升建阳建本文化展览馆展陈条件,展示明代《妙法莲华经》卷一、明代签诗木刻板、明代经文木刻板、清代《蔡氏九儒书》木刻板及清末民俗木刻板等建本相关精品近200件(套)。进一步做好书坊乡“建本雕版印刷仿古一条街”、麻沙镇建本博物馆、建本生产车间、古籍书院、藏书阁、建本艺术中心的建设、打造建阳雕版印刷文化圣地。

“建阳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坚持把文物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传承好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建阳区委书记魏敦盛说道。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