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谢济兴:在技术创新道路上孜孜以求

2022-04-27 09:01:0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科技驱动企业发展,创新引领企业未来。作为企业的技术研发骨干成员,要时刻紧跟时代潮流,把握市场脉搏,坚持科技创新,才能赢得市场的主动权。”这是福建建阳龙翔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中心副主任谢济兴对自己的要求。

结缘:扎根山区志高远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工业自动化、智能化控制技术相对落后,特别是在轮胎制造方面,高精度的全钢和半钢子午线轮胎基本依靠国外进口。

“当时国家大力倡导子午线轮胎自主研发,我觉得自己的专业有了用武之地。”1989年,从福州大学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的谢济兴,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在大学任教的机会,来到了当时承担国家部分子午线轮胎国产化研发工作的建阳橡胶机械厂,从事橡胶轮胎机械自动化、智能化的研发和应用工作。

“当时国外技术严密封锁,山区科研条件艰苦,在厂长兼总工戴造成的关心和培养下,我每天像是被抽打的陀螺一样高速旋转,奔波国内各地。”前往外地企业学习轮胎成型工艺,到高校和设计院了解符合要求的控制系统,请教行业控制专家,四处了解市场情况……谢济兴不敢有一刻懈怠,他打趣地说:“那时候交通、住宿条件很差,风餐露宿是家常便饭,感觉自己就是个流浪汉。”

从青年到壮年,33载扎根山区,谢济兴和技术团队攻下一项项技术难题,将一个个朴素的想法,变成一件件先进的轮胎制造“重器”,填补了国内橡胶轮胎机械设备制造领域的诸多空白。公司研发的产品先后荣获国家专利6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多项产品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2012年谢济兴晋升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20年国务院授予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业技术人才。

攻关:踏平坎坷创新高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我国最新控制技术正与国际接轨。“那年,我们需要前往山东泰山轮胎厂安装设备,以生产合格轮胎迎接重要展会,但仅有一周期限。”回忆起交付第一台研发的工程轮胎成型设备时的经历,谢济兴记忆犹新。面对巨大挑战,他用3天的时间把手里唯一可作参考的全日文、英文手册研究透,特别是其中的编程语言,他一字一句看下来,并把编程流程图框架一一整理出来。在此基础上,他写出设备自动化控制的3200多条程序代码,并把它们敲入控制系统CPU。最终,通过不断调试完善,在规定时间内,谢济兴团队完成了设备仿真模拟操作,合格品轮胎生产出来、亮相展会。

在科研的路上,谢济兴和技术团队从未停下脚步——

运用射流真空吸附技术将两段成型机形成联动,创新运用于巨型胎坯传递的浮动回转接送机构和智能柔性技术,发明两段联动型的轮胎成型装备,突破二次法成型由于工序分散导致胎体接送时出现变形等缺陷的瓶颈;

自主研发可用于生产轮辋直径49英寸至63英寸的“全钢巨型工程轮胎成型机组”,突破工艺技术瓶颈,使我国成为可生产49英寸以上全钢巨型轮胎的国家;

自主研发专用“空气弹簧减震系统”成型装备并产业化,突破动车、高铁空气弹簧减震系统贴合不正、扣合不实、层间脱空等技术瓶颈,有效保障了在高速行驶中的安全、平稳、舒适;

……

如今,谢济兴和技术团队仍坚持以国家和市场需要的产品技术作为研发重点,助力提升龙翔科技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由劳动力密集型向科技型转化。公司已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建有行业内唯一的省级轮胎成型设备企业重点实验室。入选中国轮胎成型机制造十强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产品连续三年获得福建省“国内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公司跻身中国橡胶机械行业前列,在世界轮胎75强企业中,有40多家使用龙翔科技生产的产品。

奉献:笃行不怠守初心

“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而且能做得更好。”作为一名有着28年党龄的党员,谢济兴坦言,人生中的高光时刻,是接过“廖俊波式好党员”荣誉证书的那一刻。

2010年,福建建阳龙翔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党总支升格为党委,成为建阳第一个非公有制企业党委,谢济兴经推荐当选公司党委书记。“作为党委书记,就不仅仅是要自身专业技术过硬,更要发挥好带头人作用,带领党员队伍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

彼时,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龙翔境外业务规模也日益扩大。为了解决国外订单多、项目投资大、人员组织难、境外工作生活不适应等问题,谢济兴与公司党委班子积极探索境外项目经营建设过程中的党建工作,先后在美国、意大利、德国、泰国等国家成立7个海外临时党支部,构建了“市场有国别、党建无国界”的公司党建新格局,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以及党员先锋作用有效发挥,海外项目有力推进,用户好评连连。

汗水铸就辉煌,谢济兴也在收获中不断成长,先后获得第二批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福建省高层次B类人才、福建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一分汗水一分收获,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科技骨干,谢济兴长期以来的辛勤努力和突出业绩得到了各级组织的肯定。今年,谢济兴再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笃行不怠守初心。未来,我会继续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孜孜以求。”谢济兴说。(汤文娟 )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