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小湖:举行首届中国“小湖水仙”第一枞采摘仪式

2022-04-26 17:29: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采仪式 王章婕 摄

东南网4月26日讯(通讯员 王章婕 邱晴)4月26日,建阳区小湖镇首届中国“小湖水仙”第一枞采摘仪式在尹宅村水仙茶母树下举行。数十位茶界人士以茶为媒、以茶会友,齐聚尹宅村水仙茶园,依次上香、敬茶、礼拜,祈求风调雨顺,茶叶丰收。

仪式过后,经验丰富的采茶姑娘们站在水仙茶母树旁,有条不紊地开始采摘着茶叶。手指在茶树间不停地翻飞,娴熟地采收着今年的第一茬嫩茶尖。

据悉,尹宅村水仙茶母树享有“小湖水仙”第一枞的美誉。茶树胸径29厘米,冠幅5.7米,树高6.8米,经福建农林大学茶学专家鉴定树龄约200年,是目前闽北发现的最年长的水仙茶树,被林业部门列为古树名木。

采摘新茶 王章婕 摄

“从我爷爷那辈开始,我们家一直守护着这棵茶树,这个茶我们经常喝,喝完整个身体很舒服。我们对他有着很深厚的感情,所以每年开采前,我们都会上香祭祀,祈求茶叶大丰收。”尹宅村守茶人谢明亮激动地说道。

“通过扩建尹宅第一枞茶庭院,建立水仙茶文化展示馆,打造‘祝桃仙洞’沿线景观带、双狮历生态茶村旅游路线等方式,做大做强‘小湖水仙’发源地品牌。”小湖镇人武部部长郑衍说。如今,小湖镇共有水仙茶企60余家,茶叶种植面积11万余亩,产量500多吨,产值可达上亿元。

近年来,小湖镇抢抓建阳区“东片特色农业示范区”及茶产业发展机遇,实施“1+2+5”发展策略,做深茶产业茶科技茶文化统筹发展文章,持续探索“小湖水仙”品牌价值实现路径,推动水仙茶高质量发展,将水仙茶产业打造为小湖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