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南平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召开

2022-04-23 07:38:5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日,南平市委书记林瑞良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主题,继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市领导潘冬英、邱建彬作重点发言。会议邀请省委党校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胡熠作专题报告。

大家一致认为,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必然要求。大家一致表示,南平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要把践行“两山”理论、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始终如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南平“发挥比较优势,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的重要指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转化和创新,为全省全国多做示范、走在前面。

会议强调,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目的是推动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反映的是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从继承到创新、量变到质变、自发到自觉的集成升华,既要总结发扬已经取得的成功经验,更要在新的实践中不断锐意进取、创新突破。全市上下要凝聚生态共识,增强历史自信,增强行动自觉,在全社会形成爱生态、护生态、崇尚生态的浓厚氛围,踏踏实实探索转化路径,积极推动理论层面创新,把生态文化打造成南平的“新名片”。要注重科技创新,要加强与高端智库、科研团队合作,从理论到实践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标准制定、监测手段、交易规则,发挥科技特派员制度优势,围绕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与茶、竹、水等生态优势产业结合,推进科技服务从单纯的技术服务,向生产、加工、检测、流通、销售等全链条服务转变,实现南平产业结构的绿色化、数字化、规模化、标准化,构建绿色低碳的生态经济。要鼓励基层创新,围绕加快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鼓励各级加大探索力度,围绕解决生态产品“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问题,积极探索“国家公园+”“碳汇+”“绿色金融+”以及资源产权流转、生态保护补偿等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多元路径模式,创出一批南平经验、南平模式。要构建政策体系,健全地方生态立法,从制度、机制、法治等层面,构建完善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激励和保障体系。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主动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平四个方面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进一步提出深化贯彻的具体工作举措,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进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朱昕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