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首笔“科特e贷”顺利发放

2022-04-19 08:52: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昨日从市科技局获悉,南平市首笔“科特e贷”在兴业银行南平分行顺利落地。该行应用南平市最新的“科特e贷”模式,成功为福建省升升木业有限公司投放流动资金贷款99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该笔贷款的发放,标志着南平市科技金融创新服务迈出新步伐,为实体经济健康成长再添“新利器”。

近年来,南平市着力深化“科技特派员+金融”发展模式,围绕开发科特派专项金融产品,提升科特派金融品牌影响力方面,先后推出科特贷1.0版、2.0版专项金融产品,取得了一定成效。科特贷1.0版金融服务模式为“政银-科特贷”,由市财政出资500万元设立风险补偿金池,与中行南平分行、农行南平分行、邮储银行南平分行等合作推出总额5000万元的“科特贷”专项金融产品,通过科特派服务和设立风险补偿金池的“双增信”,推进银行放贷降低门槛、降低成本。科特贷2.0版金融服务模式为“政银担-科特贷”,在科特贷1.0版“双增信”的基础上,叠加政策性担保公司担保,进一步扩大增信资金池、扩大放贷对象、提升信用授信额度,较好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题。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与金融部门再度联手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效力,推出科特贷3.0版“科特e贷”。该产品以科特派机制建设为切入点,打破了银行以企业过去经营情况为唯一判断依据,以此审批企业是否准入的传统束缚,结合数字化转型及业务发展需要,推出了信用业务“资金流+技术流”评价体系,采用打分卡模式,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对企业技术实力进行量化评估,实现对科创企业的全面画像和精准授信,助力企业将技术“软实力”转换为融资“硬实力”,为科创企业提供多样化的精准科技金融服务,切实为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福建省升升木业有限公司是南平市业内一家龙头企业,今年初由于原材料上涨,货款回笼周期长,面临较大的资金难题。兴业银行南平分行获悉企业情况后,主动对接沟通。在充分了解升升木业的融资需求后,立即向其推荐“科特e贷”。该行应用“技术流”评价体系,从产学研情况、知识产权情况、高管团队、科技资质等8个方面17个维度对企业进行全面的科技创新能力评价,通过“科特e贷”金融产品模式,为企业增加授信2000万元。

据了解,下一步,市科技局将与金融部门加强合作,加大对“科特e贷”的推广和宣传力度,更加高效地推进“技术流”评价体系的深化应用,进一步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力度,为科创企业特别是小微科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加注更多的金融活水。(许志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