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掀起“三大攻坚行动”热潮 推动林下经济产业发展

2022-04-18 16:56: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18日讯(通讯员 图/文 陈欢挥)4月14日,南平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谢腾辉带领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到光泽县调研林下经济发展及良种基地建设等工作。旨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促进林农增收的重要部署,掀起“三大攻坚行动”热潮,全力推动林下经济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光泽县政府副县长吴晖华陪同调研。

谢腾辉一行在华桥乡园岱村嘉禾种植专业合作社调研林下经济七叶一枝花种植

谢腾辉一行先后深入光泽县天江药业、承天药业多花黄精种苗基地、嘉禾种植专业合作社、光泽华桥国有林场杉木第三代种子园良种基地调研指导,详细了解光泽县林下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对光泽县依托大型中药生产企业,大力发展林下种植中药材产业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良种培育基地建设提出更高目标和要求。

谢腾辉一行在福建承天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况

谢腾辉指出,我市现有林地面积3252.6万亩,其中国有林场经营区面积约530万亩,当前全市正在推广“森林生态银行”、林下空间确权流转等工作,为规模化发展林下种植中药材产业提供了广阔空间,全市林业系统将全力支持林下中药材产业发展。

谢腾辉要求,光泽县林业局要主动靠前服务,积极收集并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合作社发展林下种植中药材的困难和问题;林下种植企业、合作社在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的同时,注意水土保持工作,维护林地生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

谢腾辉强调,要持续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利用光泽丰富的森林资源,因地制宜发展适合当地种植、适销对路的林下经济项目,完善“科研+企业+政府+基地+市场”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模式,打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生态价值实现路径,推动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的协同发展。

在调研光泽县华桥国有林场杉木第三代种子园时,谢腾辉指出,第三代种子园是福建省乃至全国最先进、面积最大的杉木第三代种子园基地,基地盛产时承担了南平市乃至福建省部分的杉木优良种子供应,为我市的杉木资源培育做出重大贡献。下阶段,要持续加强种子园的经营管理和保护工作,完善种子园基础设施,可以在产业链延伸方面做探索,在杉木采种、育苗、文化宣传展示等方面协同发展,打造国内一流的示范基地。

谢腾辉一行还就光泽县全面打造森林景观示范带、松林改造、城市周边林相彩化花化规模化等工作给予细致指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