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持续打造生态茶园建设 筑牢乡村振兴产业基石

2022-04-14 16:39: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农户们正在采摘今年的“清明茶”

东南网4月14日讯(通讯员 图/文 饶延平 韩宇 官德志)近年来,光泽县委、县政府笃定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选择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的绿色产业为主导产业,其中确立“一片叶”即以标准化生态茶园建设为其主要内容,持续打造标准化生态茶园。目前,全县生态茶园面积有27000多亩,有效带动了茶农增收致富。

4月7日一大早,李坊乡管蜜村的茶园内,农户们正在采摘今年的“清明茶”。

茶农牟秋琴:“我们一人一天大概能采100多斤茶青,可以卖一千多块钱。茶叶采摘大概能持续两三个月,毛收入能有一万多块钱。”

放眼望去,茶园中一排排茶树错落有致,茶农们穿梭于茶园间忙活。

李坊乡管蜜村副书记曾行善:“这个茶园在我们李坊乡属于比较大的,有五六百亩的面积,再加上管蜜村一些零星的茶山,总共有一千多亩茶山。”

制茶

据悉,2021年现代农业(茶)产业园建设项目落地到李坊乡共两项,分别是李坊乡生态茶园建设项目,总投资400万元;茶叶绿色发展项目,总投资160万元。该项目旨在升级改良以管蜜为代表的生态茶园,完善茶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茶青品质、提高茶山景观化,最终达到通过种茶、制茶、赏茶、品茶带动茶农增收,创建区域优质茶品牌的目的。

李坊乡武装部部长高俊:“管蜜当地的茶农联合成立了和韵茶叶专业合作社,在原有茶山的基础上,我们复耕和改造了荒废的茶山,采用黄板、灭虫灯等物理手段对茶山进行减药降肥,能有效提升我们茶青的品质。”

与此同时,茶园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也在同步进行,登山步道、观赏台及标准化生产车间、竹林茶园驿站等配套设施也在逐步完善中,不仅为生产提供了便利,也为茶园增添了别样景致。同时,通过合作社的运作和对外联系与光泽县龙头企业华韵武夷公司建立产销协议,在确保茶青品质的前提下建立茶农、合作社、茶企合作共赢模式。

李坊乡武装部部长高俊:“下阶段,李坊乡将在现有茶山、茶业资源的基础上,继续做好茶叶种植基地的提升和品种改良,做好茶产业及衍生产业,将李坊乡打造成茶叶有品质、产业有品牌、区域有文化的茶产业链集聚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