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政银企零距离 手牵手促共赢

2022-04-18 16:45: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浦城举办“手牵手抗疫情,心连心谋发展”晚餐会

东南网4月18日讯(通讯员 图/文 柳浪漫 叶彦曦)“大家都能畅所欲言,而且给我们企业指明路、支妙招,这次晚餐会实在太有价值了。”

“能和政府、银行在一起沟通解决我们企业的困难,我们非常有信心渡过疫情这道难关!”

……

4月17日晚,为贯彻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落实市委书记林瑞良、市长袁超洪调研荣华山产业组团管委会讲话要求,浦城县委、县政府联合南平市荣华山产业组团管委会举办“手牵手抗疫情,心连心谋发展”晚餐会,邀请来自荣华山产业组团的11名企业家代表及5名银行代表共进晚餐,为企业家们提供了一个高效、精准、融洽的沟通平台。大家边吃边聊,立足自身实际,为荣华山产业组团及浦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同时,聚焦疫情期间企业资金“周转难”、项目“推进难”、惠企政策“理解难”等切身难题,政银企“零距离”,共商解决方案,携手共克时艰,共谋发展。

南平市政府副市长杨新强,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文藩,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江平,县委常委、副县长陈爱宾,副县长傅礼辉,南平市荣华山产业组团管委会副主任李金孙(主持工作)、南平市荣华山产业组团管委会副主任陈永明,南平市荣华山工业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晓明及相关银行代表、企业家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上,陈爱宾解读《浦城县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纾困减负若干措施》,向企业家代表介绍市、县两级的各种惠企政策,鼓励企业弄懂、用好、用实这些政策,促进解决资金难题,实现企业增产增资增效,发展壮大。农信社理事长汤勇明解读工业产业基金“振兴贷”,介绍了申请贷款资金流程、要求、金额等内容,鼓励企业利用多渠道资金来源,满足自身合理需求。

随后,各位企业家们畅所欲言,纷纷表达自身意见建议,结合实际向政府、银行提出面临的难题。

“感谢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一直以来,政府不断推出惠企政策,优化企业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十分感谢。因疫情影响,整个供应链受到阻碍,目前我公司所生产的面料无法送达目标客户,资金压力大。下半年我们的厂房还开始建设,政府是否能够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流程,让我们能尽快开工建设?”福建显图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显图说。

“由于落叶归根的思念,我们在外地看到了家乡的发展机遇,积极投入到回乡建设的浪潮中,政府是否能够推出一些政策,鼓励我们‘以商招商’,并且提供资金支持、员工技能培训等服务?能否鼓励企业直接的协作,促进企业间数据交流,以此打通产业链,促进企业发展?”南平市拓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忠城说道。

“由于疫情影响,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涨,厂房建设需要大量投入,我们资金受到一定的压力,迫切希望银行能够为我们提高信贷额度,以此渡过眼下的困难,让我们能够更有余力来发展和建设。”福建琦恩工贸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厚灶说道。

福建锐信合成革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文说:“目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新材料行业受到了一定困难,资金链、供应链受到一定冲击,但总体趋势向上,市场前景广阔。我们企业对于研发的投入很大,县政府和组团管委会是否能够给予一些支持,推动企业的广泛参与,投入到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研发之中?”

面对各位企业家的困难,李金孙说。不管是在疫情之下,还是平日,我们都鼓励企业发展科研,推动企业技术提升和设备更新。我们严格执行出台的16条惠企政策,将来还会聚焦省里、市里相关项目,积极争取更大资金、技术等支持,让企业受益;组团将聚焦企业的切身问题,助企服务再优化,为企业提供政策宣传“上门服务”,全面收集企业信息数据,并以组团的规模优势,积极对接银行,为银企搭建沟通桥梁;助企力度再加大,针对中小企业自身规模小、抵押少的问题,简化审批流程,拓宽融资渠道,让企业获得更多资金支持,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面对各位企业家的困难,李江平说。浦城县政府一向重视产业发展、政策扶持、人才支撑、要素保障等环节,坚持打造高效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将会不断鼓励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园区、浦城的企业共同携手发展;会持续优化项目建设流程,为企业提供“套餐式”服务,推动实现企业项目建设效率更高、投产更快、效益更好;会持续推出、落实惠企政策,让企业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渡过困难时期。

融资、品牌建设、产业发展、优惠政策、政府服务……一家企业接着一家企业,一个问题连着一个问题,现场讨论氛围热烈。对于企业提出的诉求,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由相关部门带回梳理跟进。

杨新强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发展,围绕省委书记尹力提出的“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针对“气势不足、动力不足”的核心问题推动市域内的工业企业发展。目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遭遇诸多难题,政府要重视企业需求,仔细梳理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在问题解决的同时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实现二产、三产的整合提升。要落实惠企政策,从效从快为企业所遭遇的融资、降本、用工等多方面困难来提供尽可能的支持,提供资金、土地、技能培训等企业所需;要加强要素保障,在加快政策落实的同时,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更优质的服务,减少建设等方面的中间环节,倒排工期,促进企业项目实施,推动企业发展。企业要加强自身建设,优化自身产业链、供应链等环节,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和成本控制,以自身“质”的建设,实现疫情下的“转危为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