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顺昌:“百草园”里 收获多

2022-04-06 16:41:1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顺昌县“非遗”畲药传承人雷晨华(左二)带来了传统畲药南丹参、草石蚕、吉祥草等,和孩子们一起种下新的畲药品种。

雷缪松校长给孩子们讲解百草知识

每到星期一下午上完课,在顺昌县大干中心小学“百草园”里都可以看到大批的学生和家长热火朝天地开畦挖地。“我儿子在家没有下过地,没有体验过劳动的辛苦,今天得知学校组织孩子到中草药园劳动,我也扛着锄头过来了,给孩子们做个示范,让他们热爱劳动。”六(2)班陈宇洋的家长袁小娣开心地说。

“绞股蓝属草质攀援植物,喜阴温和的气候,具有消炎解毒、止咳祛痰的功效,与灵芝搭配煮水泡茶,可治疗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脂肪肝等症。”四年级(1)班“中医药讲解员”罗泽熙在“百草园”中向同学们介绍道。

大干中心小学被福建省卫健委、教育厅确定为首批全省中医药文化教育试点学校。该校以此为契机,更加珍视学生中医药文化传承和教育。安排教师到福州等地参加中医药健康文化科普教育师资能力提升培训,鼓励科学、综合实践科老师潜心研究中医药文化,邀请县中医院老中医、民间采药人到学校开讲座、上课。福建省中医药科学院还专程给该校4-6年级学生送来了《中医药文化教育》教材,让孩子们能从专业课本中汲取中医药知识。福建省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杨邦清名师工作室主动上门对接,为学校中医药文化教育建言献策,团队教师还给师生们带来了示范课。

“我们除了让学生从理论上学习中医药文化知识,还侧重于培养兴趣人才,组建中医药兴趣社团,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把爱好中医药的学生培养为‘中医药讲解员、宣传员’,让他们在‘百草园’里给学生讲解中草药知识。”大干中心小学校长雷缪松说到,“同时,学校把每周一下午第三节定为劳动实践课,全校师生及家长志愿者到‘百草园’进行劳动,给中草药除草、施肥,并结合时令种植草药,让学生在劳动中爱上中草药。”

如今,大干中心小学“百草园”已初结硕果,老师和学生亲手种植的“绞股蓝”“甜茶”喜获丰收,经采摘、洗净、晒干后,学生便可品尝到自己劳动收获的中医药成果。(徐华山 高立平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