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你的礼敬, 他们代为传递

2022-04-05 08:56:5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擦拭墓碑、献上鲜花、行三鞠躬礼……3日,在南平市卧龙山公墓和天湖园陵园,数十名身着藏青色服饰的志愿者一早就来到墓区,代逝者家人、亲友祭扫墓地。

受疫情影响,南平市各地发布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倡议书,倡导在外乡亲清明期间暂不回乡祭扫,倡导市民转变观念、改变祭扫方式,采取“代祭扫”“云祭扫”等方式缅怀先人、寄托思念。

南平市卧龙山公墓、天湖园陵园从3月30日开始“代祭扫”工作。“我们58名志愿者早上6点到岗,7点就开始代祭扫工作。”南平市卧龙山公墓销售部主任胡敬珠是其中一位志愿者,她告诉记者,“代祭扫”的过程虽然简单却肃穆,“我们是把每位先人当做自己的亲人来看待的,市民们不能亲自到场表达哀思,我们就代他们慰藉先人。”

说完,胡敬珠缓缓走到一块墓碑前站定,先是放下祭扫工具,向墓碑深鞠三躬,然后开始清扫墓碑周围的落叶、落花,擦拭墓碑上的灰尘,还小声告知先人,因疫情原因其亲人无法到场祭扫,由其代为祭扫。清洁工作完成后,胡敬珠还将一束黄菊花轻放在墓位上。

……

一个上午很快过去,吃过午饭稍稍休息,胡敬珠他们又开始继续忙起来。(严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