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南平酒业蓄势突围

2022-04-04 09:24: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南平是福建酒类主要产地,处于北纬27度黄金酿酒带,生态条件、自然资源相似,造就了其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目前,全市酒类生产工业企业5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家,产品分为白酒、黄酒和啤酒三大品类。近年来,当地政企合力,加大创新研发力度,讲好酒文化故事,让传统“一瓶酒”焕发新姿,打造福酒进军全国市场的一支“生力军”。

培优引强,做大产业集群

连日来,在建瓯市双龙戏珠白酒扩建项目桐源基地一期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酿酒、分装,紧锣密鼓地开展生产。去年11月,该项目竣工并正式开酿,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目前我们投产了2个车间,今年年产量预计达5000吨。全面投产后,产量将达1万吨。”双龙戏珠酒业董事长黄德锋说。

“一瓶水”是南平立足生态资源优势谋划的五大产业之一,而酒产业作为水产业链上的重要延伸,正逐渐彰显潜力。为此,南平市将酒产业发展和振兴纳入全市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建立市级协调推进工作机制,设立酒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骨干酒企实施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等项目。数据显示,2021年,南平市酒产量达2.56万吨,销售额4.97亿元。

素有“中国东南白酒名城”之称的建瓯市,则将做大“一瓶酒”纳入全市五大重点发展产业,立足资源优势先试先行,着力打造百亿酒产业集群。

“酒产业具有高附加值、带动性强的特点。建瓯酿酒历史悠久,现已发展有福矛、双龙戏珠两家龙头企业。我们将进一步培优引强,巩固酱香型白酒的优势地位。”建瓯市委书记周靖说,去年9月,当地成立酒产业工作专班,加快推进两家酒企总投资16.3亿元的扩产项目建设,力争到2023年实现酒产量2万吨。

故事赋能,打造文化地标

今年春节,位于浦城县的小密酒业不仅不停工,位于其中的包酒文化博览园还迎接了一批批慕名而来的游客。喝包酒、吃糯米饭、住民宿……厂区旅游通过酒文化串联起来。2015年,该酒厂荣获福建省首批观光工厂称号,现已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公司董事长黄向东分享了他的发展思路:“浦城包酒源于宋代中原人南迁入闽时在浦城发展传承下来的二重酿造工艺,打造观光工厂,旨在通过有形、可感、可听的形式,讲好酒文化的故事,助推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发展。”

酿造业是南平的传统产业,多地均具有底蕴深厚的酿酒文化。如何让历史悠久的酒文化在当代“破圈”,成为各大酒企思考的问题。

今年2月,福建省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福矛酒业集团旗下品牌黄华山“米烧”白酒酿造技艺入选,成为该公司第三项入选的传统酿造技艺。自2019年起,每年10月福矛都在建瓯举办酿酒文化节,通过诵读《祭酒文》、祭酒祖、封坛祈福等仪式,让到场宾客直观地感受体验酿酒文化。

眼下,福矛酒业集团二期项目中华福酱文博园正在紧张施工中。福矛集团生产运营中心总经理冯军告诉记者,该项目将打造成集山水自然景观、生态花园工厂、闽酒博物馆、窖藏通仙洞等业态为一体的4A级工业旅游景区。

“良好的生态和悠久的历史是闽酒的两张名片,我们希望通过有形的载体,把闽北的生态酿酒优势与非遗工匠技艺结合起来,打造酒文化新地标,助力南平酒产区品牌概念不断做强。”冯军表示。

借力福酒,提升品牌影响力

酒香也怕巷子深,产业虽已初具规模和基础,品牌不彰却成为南平酒产业提级跃升的瓶颈。

“虽然我们已经拥有一批名酒,但主要停留在地方区域品牌层面,大部分产品基本限于产地市场,与部分外省酒及进口酒相比,竞争力不够强。”南平市有关负责人表示。

以黄酒的破题路线为例。黄酒是闽北的特色酒类,包括浦城特色的酿造发酵黄酒包酒,现有企业10家,包括“小密包酒”“武夷留香”“柒斗金”等品牌,呈现规模小、分布散的特点。

去年12月,福酒公共品牌宣传推介会现场公布了首批15家福酒冠标企业,南平共有4家企业入选,包酒生产企业柒斗金即是其中之一。

柒斗金酒业有限公司副总许荣表示,包酒是一种小众酒类,面对酒类消费需求不断升级的趋势,他们的思路是立足优势、做好本业,走一条特色突围之路。

“包酒最早在我们当地就有女性坐月子时喝的传统,因此我们设计研发了一款专门针对女性健康的养生型酒加入福酒公共品牌,符合福酒健康型、时尚型的公共品牌定位,希望借力公共品牌的影响力,带动包酒消费。”许荣说。

另一家入选企业东平高粱酿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步瑞认为,对于南平酒企而言,普遍面临的发展瓶颈是规模小、底子薄。为解决企业规模小和品牌竞争力不够强的问题,2018年起,南平市就打造了“武夷山水”区域公共品牌,但闽北地区多类产品混合,难以凸显酒品牌的优势。

“政府搭建品牌集聚发展的平台,有利于把各分散的力量集中起来,培优、壮大龙头企业,发挥强带动作用。此次加入福酒公共品牌,将不断提升南平地区酒品牌的影响力。”张步瑞说。(福建日报记者 蒋丰蔓 通讯员 魏剑生 柳志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