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南平:争当深化科特派机制“排头兵”

2022-03-23 08:50: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3日讯(通讯员 赖昊拓)春日时节,广袤的闽北大地万物竞发。

21日,全国首个骨干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在南平市揭牌,来自6个省份的科技厅农村处负责人、茶产业骨干科技特派员、茶产业重点龙头企业负责人线上参与了茶产业专题培训班的开班。作为科特派制度发源地的南平,始终行走在深化该项机制的最前列。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对新时代科特派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一年来,南平市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进一步创新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强化要素保障,搭建培训交流平台,让科技特派员制度在新时代不断焕发活力。

作为事关当地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此次茶产业骨干科技特派员专题培训班的开办,是南平市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强化重点产业科特派布局的典型体现。如今,南平市共有225名科技特派员、117个团队助力茶产业创新发展,实施茶树种质资源开发保护、茶叶生态种植集成技术研发等茶产业科技项目,还打造了省级科特派助力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点7个,科特派助力产业转型示范点4个。

经过一年的努力,目前,南平全市科技特派员已累计实施科技开发项目233项,制定技术标准25项,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等五新技术2818项次。在科技特派员助力下,白羽肉鸡育种、杉木育种、百合种球培育等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得以突破。

当天,南平市还举办了科技特派员金融云对接会,“科特贷”“科特派救助及研发费用损失保险”等金融产品在会上相继签约推出,总授信金额超8亿元。这是南平市近年持续探索拓展科特派“金融服务包”,以精准注入的资金支持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南平市推出的“科特贷”,已累计向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和服务企业发放贷款7580万元,带动各家商业银行主动延伸金融产品,累计发放贷款10.16亿元。此外,市财政与省农业融资担保公司按照1∶2比例共同出资设立1500万元资金担保池,与商业银行合作新推出规模1亿元以上的“政银担”科特贷金融产品,不断培育壮大科特派利益共同体。

过去一年,南平市新增备案119个科技特派员利益共同体,在全国率先研究制定《科技特派员服务规范》并使其成为我省地方标准,令科特派服务从此“有法可依”。通过支持科技特派员兼职取酬或以技术承包、技术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与服务对象建立经济合作,科特派这顶“金帽子”,正逐渐成为参与主体都能获益的“金饭碗”,各方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也由此不断提升。

“我们将做好科技特派员制度‘总结、完善、巩固、坚持’四篇文章,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展现更大作为,力争让南平成为深化科特派机制的‘排头兵’。”南平市科技局局长余洲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