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光泽工业园区:倾心筑巢引凤来

2022-03-23 08:50:3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光泽杰圣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赶制产品。卢国华 摄

“我们公司今年的订单已经排满了,正在加紧赶制。”近日,记者来到光泽工业园区时,福建省中楷木制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文进正在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光泽县女企业家协会代表们介绍企业的经营模式、发展情况,一行人穿过车间,边走边聊。

中楷公司成立于2018年9月,是光泽工业园区引入的“回归经济”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分二期建设,一期于2020年7月正式投产,投产当年实现税收100多万元。“我们目前有138名员工,大部分都是本地员工。”周文进介绍,企业主要生产木制滑梯,产品出口欧美地区,2021年产值达5000多万元,今年一季度产值有望达到1000多万元。“今年还要研发一些新产品,新的生产线也在规划中。”周文进表示,旺季尚未来临,届时还将更加忙碌。

在光泽工业园区,同为“回归经济”项目的光泽杰圣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已实现100%雇佣本地员工。“之所以选择回乡办厂,很大一个因素是这里的用工和场地。”公司负责人曹斌介绍,政府和园区在用地上给了不少优惠政策,他们的用工需求量比较大,而当地有不少愿意来厂里上班的留守妇女,于是他们就决定把生产车间转移到光泽来。2016年,杰圣公司成立并落户光泽工业园区,项目总投资5100万元,一期项目于2020年建成投产,主要生产矫形器、护具、助行器具等用于运动保护、姿势矫正、术后康复的产品,产品销往欧美、澳大利亚等地区。“去年接的订单已经排到明年了,今年头两个月销售额约有500万元,二期在加紧规划建设中。”曹斌指着仓库里码放得整整齐齐的待运产品说。

走进圣农肉鸡加工六厂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有的在加工车间进行设备调试,有的在为建筑地面浇筑水泥。“我们力争4月初正式投产,时间紧迫,这段时间,天天都是400多位工人一起上工。”圣农肉鸡加工六厂项目负责人吴步云说,“为了帮我们赶工期,园区特地为我们赶建了外围环路,厂区完工后,路还要继续拓宽完整。”吴步云介绍,加工六厂是圣农集团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打造千亿产业集群的重要一环,引进国际先进屠宰设备,新建两条1.35万只/小时全自动肉鸡屠宰加工生产线,投产后每年可加工白羽肉鸡9000万只,生产产品19.4万吨,新增就业1700人,产值20亿元。

目前,光泽工业园区已入驻圣农集团、森禾木业、承天药业等56家企业,初步形成以食品加工、竹木加工、生物科技等为主体的产业群,拥有一条集饲料加工、种鸡养殖、种蛋孵化、肉鸡饲养、肉鸡加工、食品深加工为一体的白羽肉鸡产业链。2021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36.11亿元,比上年增长6.3%,解决就业2万余人。

光泽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孔胜华告诉记者,今年,为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园区服务水平,光泽工业园区创新“干职联企业、一网促服务”机制,组织园区干部职工深入企业开展“保姆式”服务,解决企业在生产和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助推企业做大做强。(严岚 邱洪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