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三茶”统筹,走好乡村振兴路

2022-03-15 09:11: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燕子窠生态茶园 福建日报记者 林熙 摄

东南网3月15日讯 新闻回放

2021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燕子窠。科技特派员、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廖红向总书记介绍了他们团队的“生态栽培技术”。

“技术是你们首创的吗?”总书记很感兴趣。“是的,这是我们独创的做法。”廖红回答。“好啊,你们把论文写在了田野大地上!”总书记十分高兴。

站在青翠茶树间,习近平总书记察看春茶长势,与茶农拉起家常,聊起了科技特派员制度。

2019年10月,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广大科技特派员要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阳光洒落,新芽吐绿。武夷山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里,黄色的油菜花与嫩绿色的茶叶相互应和,调出春天的色彩。

去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察看春茶长势,了解茶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又是春回大地时。一路探访,一路感受盎然生机和拼搏气息交织。

做好“三茶”大文章

连续几天,福建农林大学教授、科技特派员廖红奔走于茶农中,希望推进武夷岩茶正岩产区的生态茶园建设。

“去年我向总书记汇报了科技助力茶产业绿色发展的成效,他听完很高兴。我希望能把建设生态碳汇茶园的试验拓展到正岩区,更好地守护绿水青山。”廖红说。

去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燕子窠生态茶园考察时指出,武夷山这个地方物华天宝,茶文化历史久远,气候适宜、茶资源优势明显,又有科技支撑,形成了生机勃勃的茶产业。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丹山碧水间,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去年8月,武夷山全面启动生态茶园建设,“十四五”期间,武夷山近15万亩茶园将基本建成高标准生态茶园。

如何在发挥茶资源优势的同时保护好绿水青山?作为我省重点产茶县,武夷山把“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的这篇大文章”,作为破解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矛盾的解题式。

由政府主导打造的茶交易中心武夷茶世界项目去年12月启动,融合品牌茶企、茶文化交流、茶研学基地等业态,打造“永不落幕的茶博会”。区域特色美丽茶乡、最美生态茶园等桂冠接连花落武夷,茶文化品牌效益不断增强,茶、文、旅深度融合,为武夷山旅游产业发展锻造强引擎。

“我们还创新开发茶食品、茶饮料、茶机械、茶日用品、茶护肤品等衍生产品,以茶为媒,推动三产融合,加快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武夷山市委书记杨青建说。

“三茶”统筹发展,为产茶大省指明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以“三茶”统筹发展为引领,聚焦文化赋魂、科技赋能,推动茶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省茶叶全产业链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